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种好小小花椒树 打造致富大产业

时间:2023-06-0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点击次数:12468

鲁甸县是昭通市下辖县,位于云南省东北部,牛栏江北岸,全县辖10镇2乡,常住人口39.8万人。因处于江边河谷地形地貌构成独特的“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气候条件下,使得鲁甸花椒生长在空气清新、无污染的自然环境,形成麻味纯正的特有品质,走出大山,麻香天下。2015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鲁甸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指出“小小花椒树,致富大产业”。鲁甸县各级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奋力推动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把“小小花椒树”做大做强。

一、创新管理提质量,产业强起来

坚持产业化发展、规模化经营、基地化建设,全面提升花椒种植管理水平,以县、乡、村层层创建花椒科技样板为引领、基地为示范,辐射带动大面积种植。一是培训新技术。编制《鲁甸县花椒栽培与管理技术》《鲁甸县特色经济林实用丰产栽培技术》等实用手册,累计开展花椒抚育现场培训会165次,培训人员3.5万人次,发放花椒丰产栽培实用技术手册5万份、枝剪手锯1.1万套,大力推广病虫害防治、扩塘施肥、整形修剪等提升改造技术,切实提高了椒农种植管理水平。二是引试新品种。组织相关人员前往四川、陕西等地考察,积极引进适宜高海拔区域种植的雪椒,2018年以来,在海拔1700米至2400米区域种植雪椒7万亩,填补了鲁甸县高二半山区没有种植花椒的空白。三是开发新产品。开展招商引资,引进国内大型花椒精油、花椒食用油、花椒精粉、火锅底料加工等企业,完善全自动烘干设备车间、大型冷藏库、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以现代技术开展精深加工。截至2021年底,全县建有各级各类花椒示范样板23个21509亩,花椒种植农户4.2万户18万余人、种植面积32万亩,挂果25万亩,产量1.02万吨,产值9.59亿元。仅龙头山镇青花椒种植面积就达7.5万亩,实现年产值3亿元左右,收入在5万元以上的农户有400余户,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有5户。

二、创新模式建组织,链条长起来

按照“协会+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培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不断延长花椒产业链。一是组建专业合作社。充分考虑群众缺乏资金、技术、管理能力的实际,鼓励具有一定出资、筹资能力的种养大户、致富能手牵头,领办创办花椒专业合作社,发挥思路活、信息快、门路广的优势,共同解决品种、技术、销售等难题。二是培育壮大本土企业。积极引导企业扩大再生产,开展花椒产品精深加工和“牛栏江”“椒原堂”“梭山青花椒”等知名品牌打造,提高了鲁甸花椒市场竞争力、市场占有率,形成了“政府引导+协会+龙头企业+基地+市场+农户”的产业化发展链,助推脱贫成果巩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三是引进外地龙头企业。按照让企业有原料、群众有销路、政府有税收、产业有发展,实现“双赢”+全链条驱动发展模式。引进昭通科森种植有限公司,在江底镇新规划建设高标准花椒示范基地1万亩、已建成5000亩。引进云南砚池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集花椒交易大厅、研发中心、粗加工和精加工生产车间、冷库等为一体的鲁甸花椒生物科技产业园。

三、创新理念强经营,品牌树起来

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聚焦产业发展绿色化、有机化,以提升花椒品质推动品牌打造。一是狠抓质量。聘请中国林科院、西南林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的高端科研力量,组建了产、学、研一体的专家工作站。通过专家精心指导,多层次、多渠道开展花椒丰产栽培技术、提质增效技术现场培训会等,有力提升花椒技术人员、林产业发展能手的科学技能和知识储备,全面提高了椒农种植管理水平。二是打造品牌。适应公众消费要求,大力扶持和引导龙头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不断提高内部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花椒品质,增强市场开拓和竞争能力,用品牌化带动标准化,实现优质优价,完成花椒有机认证10万亩,鲁甸“牛栏江”“椒原堂”牌青花椒、鲁甸“三川半”牌青花椒获“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标志。三是宣传推介。成功举办2017年鲁甸青花椒产业发展研讨暨招商引资推介会,积极组织参加巴中·平昌青花椒节、中国·韩城花椒大会、上海农博会等各类展览会,使鲁甸青花椒进入全国人民视野,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