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以销定采让荔农吃下“定心丸”

时间:2023-05-25 作者: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9430

本报海口5月16日讯 (记者计思佳 特约记者陈创淼 通讯员柴文娅)作为海口火山荔枝的主产区,今年秀英区荔枝优良品种种植面积超3.5万亩,预计荔枝总产量约为3000万斤,同比2022年产量翻一番,目前已预售720万斤。这是海南日报记者从5月16日上午召开的2023年海口市秀英区火山荔枝月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

“今年的海口火山荔枝量更高、质更优。”秀英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严格统一执行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全面推广应用海口火山荔枝团体标准,通过培训、指导、宣传,帮助果农掌握和运用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实现火山荔枝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均有标可依。同时,组织“技术专家团”深入果园举办“火山荔枝”实用生产技术培训指导服务系列活动,不断提高果农的田间管理技术水平,确保产量稳定、荔枝品质提升。

16日上午,记者走进秀英区永兴镇永德村的荔枝园内,看到枝头一颗颗硕大的荔枝王已开始挂红。来自全国各地的荔枝采购商也纷纷汇聚在此,探园看果。“今年永兴镇的荔枝硕大饱满,品相、味道都非常好。”海南滴滴沃家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钟业涵介绍,荔枝王是永兴镇的独有品种,深受消费者喜爱,“担心抢不到货,今年我们联合其他两家公司,提前在永兴镇包了两个果园,总面积达40亩,保底收购价为每斤10元,计划销售到北京、陕西、广西。”

当天上午,永德村果农王诗孝在接待采购商时,兜里的手机时不时响起,“都是老客户打来的,今天上午我就预定出去了1万斤。”王诗孝介绍,随着海口火山荔枝名声越来越响,果农们的收益也不断提升,“今年我又扩种了8亩,荔枝种植面积超过了30亩,根本不愁卖。”

秀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荔枝产销两旺,该区提前对接15家规模较大的收购商,并设置了111个收购点,确保实现荔枝种植较多的村庄全覆盖。同时,依托电商平台开启“以销定采”,组织海口市电商协会、京东和美团等社区电商平台开展秀英火山荔枝电商助农活动,采取“用户当日下单,货品次日送到”的订购模式,减少产销两端信息差带来的损耗,切实助农增收。

此外,为加快农旅融合,推动乡村振兴,今年秀英区还将在荔枝季举办水木年华“荔”志演唱会、火山荔枝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火山乡创市集、火山荔枝国风手绘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提升火山荔枝带来的农文旅产业效益。“我们已全面做好了火山荔枝月的各项筹备工作,且待市民和游客朋友们前来打卡美‘荔’秀英。”秀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