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产销对接 美“荔”定制

时间:2023-05-25 作者: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11486

本报海口5月15日讯 (记者计思佳 陈彬)5月15日,第二十一届中国(海南)荔枝龙眼产销对接活动暨2023年海口火山荔枝月活动开幕式在海口举办,吸引海南、福建、广东、广西四省(区)农业农村部门相关负责人,荔枝龙眼产业相关企业、客商代表约200人到场寻觅自贸港发展机遇。在当天活动的产销对接签约仪式上,来自四省(区)的多家企业共签约11个意向性项目,意向订单签约总金额高达3.81亿元。

海南金农实业有限公司是当天参与签约的企业之一。活动现场,该公司共签订750吨的荔枝订单,总金额达1400万元。其中,仙桃荔订单5吨。

“仙桃荔是今年海口发布的荔枝新品,目前只在琼山三门坡镇种植了200亩。”海南金农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时京介绍,仙桃荔是以“紫娘喜”为母本,“无核荔”为父本,人工有性杂交创制的杂种群体中选育而成。不仅个头大,果型好看,而且质地软滑细嫩,口感和肉质都比传统荔枝更优,“最大单果重78.1克,平均60克,成熟后品相为全红。加上上市早、产量有限,自然能卖出高价。”

通过新技术推动荔枝品种改良,实现产业价值最大化已成为业内共识。

当天,我国荔枝出口代表企业广东中荔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也同海口良羽种养专业合作社签订了500万斤荔枝的订单。“近年来,我们公司在色、香、味、形上不断创新,研发推出了‘迟美人荔枝’‘红美人荔枝’‘脆蜜龙眼’等一批味甜、色艳的新品种,满足高端消费市场需求。”广东中荔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黎焯锋说,迟美人荔枝已在海南试种成功,“明年有望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荔枝种植面积约32万亩,年产量稳定在约22万吨,平均亩产超过1300斤,单产水平居于全国之首。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温光资源和良好的生长环境,海南荔枝具有外观美、风味好、甜度高、营养丰富等优点,果大肉厚汁多,维生素丰富,含硒量高。同时,海南具有大量的野生、原生荔枝种质资源,是我国最重要的荔枝基因库之一,已筛选出荔枝王、无核荔、大丁香、青皮荔、新球蜜荔等优异荔枝品种,为我国荔枝品种选育推广作出了突出贡献。

本次活动由海南省农业农村厅、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海口市政府共同主办,海口市农业农村局承办。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