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龙眼丰产又丰收

时间:2021-10-13 作者:马千里 黄帼蓉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次数:12631

“今年潮州饶平龙眼销售取得巨大成效,有赖于省农业农村厅的关心指导,茂名高州市政府和各位采购商鼎力支持,在此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近日,一段由饶平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公开发布于“饶平龙眼产销对接群”的感谢语,引起众多饶平龙眼种植户的共鸣,大家纷纷点赞。

不久前,广东龙眼季收官,农民丰产又丰收。错峰上市的饶平龙眼填补了中秋市场需求,颇具一枝独秀之势。不少果农说,本以为今年要面临亏损,没想到卖出了好价钱。

这一切都得益于饶平与高州联手编织的助农网,一边是收集产区龙眼供应信息,为采购商提供采购服务和便利;一边是带动一批高州龙眼加工企业、出口企业、采购商及时对接采购。一东一西,两地政府合力办实事,解果农卖果之急。

兄弟产区联动

打好龙眼收官战

据悉,受疫情、干旱天气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饶平龙眼上市初期面临销售困境。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潮州市饶平县人民政府迅速通过省市县联动,在高州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搭建起跨产区促销售的“互助桥梁”。期间,饶平县农业农村局与高州市农业农村局高效联动,共同为农民办实事。

媒体牵头组织高州、电白龙眼采购商、加工企业以及中荔集团,开展饶平县龙眼产销对接活动,组建“饶平龙眼产销对接群”,多措并举打好广东龙眼收官战。

高州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梁子胜在得知饶平龙眼急需销路的消息后,马上联系高州各加工企业和合作社,号召本土企业前往饶平采购龙眼。“农民的事都是大事,我们一刻也不敢耽误。”梁子胜忙前忙后地组织考察,促成采购。

不仅如此,高州市农业农村局也急农民所急,连续大半个月,每天线上线下发动采购商到饶平采购,直到确认饶平龙眼已经全部售完。

“高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的采购团采购4740吨。”

“中荔集团邝总采购和泽丰园林总采购313.5吨。”

“高州市晟丰水果专业合作社采购560吨。”

“高州润龙果业有限公司采购400吨。”

“高州市江记水果专业合作社采购400吨。”

“高州市强牌果品加工专业合作社釆购380吨。”

“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采购650吨。”

“高州市焱马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购500吨。”

“高州市子文龙眼种植专业合作社采购450吨。”

“高州市千正农业有限公司采购600吨。”

……

随后,在“饶平龙眼产销对接群”中,每天都有采购和卖果的信息弹出。饶平县农业农村局与高州市农业农村局紧密对接、高效联动,一方收集与发布龙眼供应信息,为采购商提供精准服务;另一方则持续发动更多采购商、加工企业到饶平考察和采果,促进饶平龙眼销售。

“我们一开始只是尝试跨产区对接资源,没想到效果这么好。今年饶平龙眼成功打开销路,真的很感谢高州的担当。”龙眼销季过后很长一段时间,饶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庄松如还经常把对高州市政府和企业的感谢挂在嘴边。

潮州市农业农村局科长陈维彬说,要将这种跨产区合作推动农产品销售的做法延续下去,并应用于其他产品的销售工作中。

经销商进饶平

龙眼一斤涨4毛

250名经销商参与,共销龙眼超5000吨,这是今年饶平龙眼销售工作交出的亮丽答卷。

“通过跨产区合作,饶平龙眼价格提升了4—5毛钱一斤。”饶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郑敦拓说,今年全县龙眼4.2万亩,产量约3.83万吨,逆市之下实现产值1.57亿元。

饶平县地处广东省潮州市东部,是粤东龙眼主要产区之一,也是广东晚熟龙眼代表产区,当地日照充足,雨水充沛,孕育着草埔、储良、古山二号等优质品种,出产的龙眼具有口感清甜、化渣率高、颗粒饱满等特点。

高州市地处广东省西部,龙眼加工产业历史悠久,早在清朝就有将新鲜桂圆加工成桂圆肉的传统。近年来,高州市政府组建平台,引导本地企业发扬、壮大龙眼加工业,延长了龙眼的上市时间。

如今,高州已成为国内外龙眼鲜果及干果加工、销售的集散地,高州分界镇更被誉为“中国桂圆加工第一镇”,坚实的产业基础让当地形成“鲜果不愁卖,干果价更优”的发展态势。

高州市水果协会会长朱焱宗介绍,高州桂圆肉加工家庭作坊超过3000家,上规模的加工合作社和企业有几十家,更是涌现出高州燊马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高州市丰盛食品有限公司等一批优秀龙眼加工企业。

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饶平县人民政府以及高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推动下,高州龙眼采收季后,高州迅速组织了一批经销商进军饶平,主动作为,经营饶平龙眼。他们既走鲜果市场,也做加工干果,每天从饶平采购龙眼鲜果20多万斤,为饶平当地果农送去“定心丸”,使得饶平龙眼价格稳中有升。

饶平县汇众果蔬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泽豪介绍,今年饶平龙眼迎来丰收大年,产量比多年多了近三分之一,前期收购价格只有1.6—1.8元/斤左右(去年是3元),果农很担心卖不好。“在高州市政府、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草铺龙眼的最高价格达到了2.6元/斤,没有龙眼烂在树上,果农真正实现了丰产又丰收。”

“饶平龙眼具有晚熟优势,高州具有较为成熟的加工产业,两地联动,不仅能带动全省龙眼销售,还能提升高州龙眼加工产能。”高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龙国源说。

为农民办实事

多措并举促升级

早在一个月前,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市场工作专班便带队考察饶平龙眼产业,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宏宣、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副主任蔡丽君、潮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蔡煜鹏、饶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庄松如牵头,与饶平龙眼种植代表开展座谈,针对饶平龙眼产业现状和未来方向展开深入交流。

在得知饶平龙眼面临滞销的情况后,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迅速响应,扎实推进龙眼12221市场体系建设,牵头举办饶平龙眼产销对接活动,在高州市农业农村局的支持下,组织近30家省内外采购企业、出口企业、加工企业,共同为饶平龙眼销售工作添砖加瓦,与饶平龙眼种植基地签订采购协议,达成战略合作。

薛航集团、广州达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也表示将在国际运输及国内海运、空运上给予支持,以实际行动助力饶平龙眼迅速到达销区。

在此次采购行动中,泽丰园采购的龙眼还出口到了德国。泽丰园负责人林波表示,未来将持续采购饶平龙眼用于出口和加工,也希望饶平果农加强管理,提升品质,争取有更多企业具备出口资质。未雨绸缪,销季过后,广东六大水果出口基地辅导与示范培育饶平龙眼专场顺利举办。

在培训方面,皓越进出口有限公司和相关专家一一解答了“什么样的龙眼符合出口条件”“果农该如何种高品质龙眼”“企业该如何具备出口资质”等问题,为饶平龙眼提质增效打下技术基础。

“丰产不等于丰收,提高果实品质才是出路。”眼下,饶平龙眼销售工作已进入尾声,但促进产业发展、将市场消费从短暂性转向长效性的工作却没有停滞。

饶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永楷说,未来,饶平县和高州市将以“为农民办实事”为目标,建立两地以“互访、互助、互帮”为核心的共进机制。加强双方在人才、技术、资源等方面交流,推动饶平龙眼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饶平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