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利用高端性控胚胎 组建核心育种群
八五一一联手“奥克斯”共闯奶牛种质“卡脖子”关

时间:2021-08-16 作者:王瑞利 许跃兵 来源:北大荒集团八五一一农场 点击次数:9615

8月15日,八五一一农场将军牧业万头奶牛牧场里一片欢腾,又有一头“奶牛之星”顺利出生,意味着该农场以这些“名门”之后为基础组建起的核心育种群再添“新丁”,距离与“奥克斯”联手闯过国外奶牛种质“卡脖子”关,实现“弯道超车”的目标又进一步。

新出生的“黑白花”

自2020年开始,该农场引进并移植了200枚优质国外奶牛性控胚胎,成功受孕82头,目前已产下66头,母牛率达92%以上,达到了国标先进水平。“小公主”个个健康,平均出生重量达37公斤。

该农场地处北纬45°的世界黄金奶源带,气候及干湿度非常适合奶牛生产。农场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发展奶牛业,历经60多年的风雨日渐成长壮大。到2020年底,奶牛存栏已达1.3万头,鲜奶产量5.2万吨,成母年平均单产接近10吨,在垦区处于领先水平。

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奶牛单产如何迈向12吨大关成为该场奶牛业发展必须解决的问题。虽然该农场的部分牧场已培育出顶尖的高产优质母牛,但优秀种质扩繁速度较慢,而且受国外种质资源制约,“卡脖子”问题十分严重。

为了快速实现高品质扩繁,去年10月,该农场与牵头全国奶牛良种联合攻关项目的山东奥克斯畜牧种业公司联手尝试突破奶牛育种难关,在农场组建了垦区首个体外胚胎移植实验室并由“奥克斯”专家专业指导,引进并移植了优质奶牛性控胚胎200枚。这些引进的性控胚胎综合育种值TPI达到2700以上,乳脂率大于3.8%,乳蛋白率大于3.2%。经过农场技术人员移植后,引进奶牛成功受孕82头,目前受孕奶牛正陆续产犊。

机械榨奶

记者来到牡丹江分公司设在八五一一农场的兽医实验室,这里设有DHI分析实验室和胚胎移植工程中心,胚胎培育和移植设施已全部购置到位。谈起繁育高品质奶牛,农场畜牧科长刘子骞信心满满:“接下来,我们将对这次胚胎移植产出的优质奶牛进行全基因检测,优选出具有高产、优质基因的个体。通过活体采卵、体外培养技术生产体外性控胚胎,预计年可产2000枚,到时我们就能够实现快速高品质扩繁,而且成本会大大降低。”

突破奶牛种质资源难关后,八五一一农场趁热打铁,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大育种科技投入,培养专业技术人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积极开展奶牛种质高效扩繁与产业化应用。同时,在兴建种奶牛场、实现优秀种公牛自主培育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优质奶牛数量提升到两万头,把农场打造成国家级核心育种场和国家优秀种质输出基地,从而成为北大荒集团“中国奶仓”又一闪亮名片。

将军牧场一角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