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江苏农垦新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入选全省首批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

时间:2022-11-21 作者:王月 来源:江苏农垦信息网 点击次数:28120

近年来,江苏省新洋农场有限公司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先后建设高标准农田3.7万亩,占总面积的64%。日前,2020年江苏农垦新洋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入选全省首批高标准农田示范项目名单。

夯实粮食安全根基。今年6月,正值水稻生长关键期,新洋的降雨量却仅有6.9毫米,较往年降低了85%。旱情最严重的那几天,3座灌溉翻水站、50多台泵站昼夜不停,给5万多亩水稻及时输上了“救命水”。

“项目初期,我们便确定了‘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规划设计理念,夯实农业防灾减灾基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负责人皋霞介绍。

2020年新洋高标准农田项目共1.5万亩,分布在新中和新南2个生产区7个大队,新建了5座泵站、234座渠系建筑物、8.9公里防渗渠道、12.5公里水泥路和1.48万平方米水泥晒场,一举扭转了项目区田间工程不配套、灌排不分、水系混乱、闸站标准低的劣势,使项目区成为了优质稻米生产基地。

提升粮食生产水平。“这样的增产幅度,这样的单产记录,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新南生产区主任周德华扬眉吐气地说道,“我们也从‘后进生’蜕变成了‘先进生’。”

2021年项目建成后,稻麦即实现了“双增产”,其中,小麦每亩增产184公斤,水稻每亩增产180公斤。项目区内的小麦高产攻关田经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测产,创造了江苏省小麦单产历史新记录。

“旱能灌、涝能排”解决了“水的问题”;泥泞砂石路变硬质水泥路,解决了“道路问题”;从场头粮食“摊晒不开”到“高效运转”,缓解了“收储问题”。

新洋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实现了硬件设施的提档升级,还在良种推广、土壤改良、种植结构优化、北斗导航无人机应用等方面贡献突出。

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新洋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突出绿色发展理念,严格执行“一控两减三基本”要求,建设天蓝水清土净地绿的生态环境。

通过改善农田基础设施,有效减少水土流失,减轻面源污染,水更清了;通过全面实施秸秆还田,减少焚烧秸秆对大气的污染,天更蓝了;通过土壤改良和测土配方施肥措施,提高土壤肥力,减少化肥使用量,防止土壤盐碱化,土更净了;通过土地平整、保护性耕作、农田防护林网建设,改善小气候、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有效防治土地沙化和次生盐渍化,地更绿了。

“农业生态环境好,种出来的粮食品质才会好,经济效益自然‘水涨船高’。”19大队队长张浩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今年‘三秋’大忙时,发了一组照片到朋友圈,立即引来朋友们的点赞评论,这么好的农业生态环境,看着太治愈了。”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