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春茶满园香 茶农采茶忙

时间:2022-02-16 作者:龚柳菀 来源:海南农垦网 点击次数:8934

开工首日,海垦热作产业集团翠绿的茶园间——

美人峰下风光美,茶园春色入画来。2月7日,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海垦热作产业集团白沙茶业公司的茶园又恢复了往日的忙碌。层层叠叠的茶山上,一垄垄茶树犹如一层层漾开的绿浪。在这片绿浪中,起伏着一个个斑驳小点,定睛看去,正是一个个辛勤劳作的茶农。只见他们头戴斗笠,挎着背篓,穿梭在茶垄间采摘春茶。“一捏、一折、一放”,双手翻飞间,清香稚嫩的芽尖便落入背篓中。

茶农采茶一景(陆贵松 摄)

等春日的暖阳渐渐上移,茶园里的忙碌便告一段落,一筐筐新鲜采摘的茶青经挑选称重,被送往茶叶加工厂进行加工。伴随着加工厂内轰隆隆的机器声,一芽两叶的鲜叶经过摊青、杀青、揉捻、干燥等工序,精制成正宗白沙绿茶,销往各地。

茶园里辛勤忙碌的茶农,茶叶加工厂内轰隆隆的机器声,奏响了春日里最动听的开工协奏曲,也为海垦热作产业集团一季度的“开门红”打下基础。

工人忙着加工茶叶(陆贵松 摄)

“一年之中,要数春茶的品质最好,卖价最高,我们也抓准了这个时机。”海垦热作产业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11月,海垦早春茶上市后,订单纷至沓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该集团旗下的5个茶叶基地纷纷呈现出一派抢农时、忙生产的热闹景象,茶农们都铆足虎劲投入到采摘工作中,为第二批春茶集中上市做好准备。

要想效益高,质量就要好。“海垦热作产业集团2022年的营收目标为1.4亿元,作为集团营收重要来源之一,茶产业是我们发力的重点,当前主要打造‘白沙绿茶’‘白马骏红’两个品牌。”该负责人介绍,为夯实茶业基础,该集团强力推行统一茶园建设标准和茶园管理标准化,各个茶叶基地建立严格的采摘、加工标准,禁止使用农药、化肥,确保茶叶天然的品质。同时形成了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为出产“优质、高效、绿色”的茶叶产品提供了保障。

该集团除了把好茶叶生产关,还在销售渠道发力。记者了解到,2022年该集团计划在线下新开20家茶叶专营店,同时扩大线上销售渠道,全力将茶产业打造成企业增收的“黄金叶”。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