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2019年农垦投融资与土地资本运作培训班(第二期)在合肥成功举办

时间:2019-12-1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9118

   

        12月1日—5日,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联合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在合肥举办2019年农垦投融资与土地资本运作培训班(第二期),共有来自全国16个垦区80余名代表参加此次培训。自然资源部法律顾问、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吴永高,川江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江辉,A股上市公司大康国际、龙力生物前总裁刘维,招商局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招垦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何文,安徽省农垦集团公司资产管理部副部长张明武共5位专家学者就农垦投融资领域及土地资本运作方面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讲解授课。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忠毅、安徽省农垦集团总会计师高有荣在开班式上致辞。培训期间,代表们还深入安徽农垦淮南农场进行学习交流,了解改革后农场公司土地资本化模式,现场观摩了益益乳业、农垦保障性住房小区和高铁站停车场等项目。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拓宽了垦区代表的视野,促进了相互间交流,增加了投融资和土地资本化利用的相关知识,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自然资源部法律顾问吴永高律师授课内容为“国有农用地土地资产处置法律实务”,围绕土地资源基本国情、国有农用地有偿使用政策解读、国有企业改制法律实务等三部分,集中回答了“什么是国有企业改制?国企改制的主要模式、主要程序”等难点问题,并就土地处置方式的选择、土地登记步骤、具体价格的确定以及税费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

       川江投资有限公司陶江辉总经理结合农垦产业特征,针对农垦产业发展及资本运作分四部分进行了授课,结合农垦改革原则和当前农业发展的新机会,强调在农业消费新需求、行业整体趋势与外部环境下,农垦应该定位为引领中国农业发展的排头兵,指出应集中优势产业锻造高效现代企业,并结合实务案例,对农垦企业上市中持续盈利能力、土地和财务规范等问题进行了逐一梳理分析。

   

         A股上市公司大康国际、龙力生物前总裁刘维结合自身在多家上市公司任总裁的实务经历,围绕“公司价值、投融资、重组并购”内容进行了经验分享,通过例举各类案例资料,生动详实的介绍了自己多年在海外并购和股权激励方面积累的心得,学员们纷纷表示很受启发。
       招商局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何文介绍了中垦产业发展基金的运行情况和投资倾向,他结合企业生命周期与融资需求,指出农垦企业的融资方式应分为两个阶段,其中在成长期应以债券融资中的间接融资为主,当进入成熟期后,应逐渐转变为“股权融资+债券融资”模式,随后他细致讲解了具体的融资工具和股权投资的主体领域。
       安徽省农垦集团资产管理部张明武副部长结合安徽农垦集团近年来进行土地资本化的实务案例,做了精彩生动的讲授,学员们反响热烈。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深入安徽农垦淮南农场进行现场教学。农场公司有关负责人在农场场部的座谈会上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淮南农场改革发展情况,重点讲解了农场在土地资本化运作方面的典型经验,学员们到现场观看了益益乳业、农垦保障性住房小区和高铁站停车场项目,并给予了极大的关注。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