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对外合作 > 企业动态

扎根海外 为国种胶
——“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甘学德的故事

时间:2020-06-23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次数:11611

在第二十二届“广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广垦橡胶集团柬埔寨春丰公司副总经理甘学德赫然在列。扎根海外十多年,甘学德始终不忘“为国种胶”初心,克服种种困难,将家搬进基地、掌握语言、熟悉文化,用付出书写豪情,用行动诠释壮志,谱写了时代最美的青春篇章。

直面挑战 扎根海外

2011年,甘学德刚参加工作的第二年,便被派往马来西亚广垦橡胶(婆联)公司工作,与普通人印象中光鲜亮丽的海外工作不同,甘学德所面临的驻外工作充满了普通人无法想象的艰辛和困苦。

由于广垦橡胶集团海外种植基地都在当地的原始森林里面,离市区很远。刚进驻基地的那段时间,由于交通不便、水源不够,公司食堂的食材不新鲜,菜也经常洗不干净,经常能吃到沙石、青虫、甚至头发。面对这样的饭菜,很多员工难以下咽。每次看到他们迟迟不愿动筷的时候,甘学德便以身作则,每一餐都会吃完碗里的饭菜,为此被同事们戏称为“清盘侠”。为了尽快与当地员工打成一片,甘学德利用空闲时间学习了高棉语、马来语、英语等,光笔记本就记了好几本,基本上能与当地员工和客户进行日常生活和商务沟通。凭着直面挑战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毅力,甘学德与同事在马来西亚一起种下4万多亩胶林。该项目被当地政府评为最高等级A+级。

二次请战 举家留柬

2013年,广垦橡胶急需在柬埔寨配备种苗培育专业人员,得知情况的甘学德作出一个重要决定:主动放弃继续留在马来西亚获得丰厚奖金回报的机会,调往柬埔寨春丰公司,开创种苗培育基地。

当时随甘学德一起前往柬埔寨的,还有他刚刚大学毕业的女朋友、现在的妻子徐娟。“还记得刚到项目基地,看到尘土滚滚的土路,路旁破旧的民房,有那么一瞬间我惊呆了。但尝尽了分离之苦,这些苦又算得了什么呢?”徐娟表示。2016年,徐娟短暂回国生产后,又带着8个月大的孩子回到柬埔寨。而甘学德夫妇,则是广垦柬埔寨项目中方员工在柬工作时间最久的。

2016年,柬埔寨遭遇了90年不遇的大旱,种植基地附近河道断流,用水十分紧张。为了挽救上百万株橡胶种苗,那段时间,甘学德和同事顶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带着干粮,深入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去寻找可利用的水源。他们一边拿着棍子和长刀,边敲边前行,不时能看到各种毒蛇和到处乱窜的不知名小野兽。他们身上不断被树叶划伤,鞋子不断被竹刺刺穿。最终,他们找到了水源,最大程度保证了种苗存活,减少了国有资产损失。

既是技术能手 又是经营行家

作为一线管理者,甘学德始终冲锋在前,处理各项生产上的疑难问题。创新采用省时省力省钱的塑胶涵管快捷安装的涵桥建设模式、提出砧木苗“移栽+补苗”成活结算模式、成功找出影响芽接成活的五大关键要点并加以优化改进,大大提高了芽接成活率、改进增殖苗种植模式和截杆方法,成功攻关高水位泡水死苗问题、采取选择性抚管和控价提效等多重措施,节约抚管成本40余万美元……一个个生产技术上的攻关,让柬埔寨春丰公司的种苗出圃规模从最初的10万株提升到目前的100万株,规模扩大了10倍,成活率也提高了10%,被柬埔寨农业部门视为当地农业发展的样板。

虽然在生产技术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但甘学德并没有就此止步,他深知要开拓海外市场仅有生产专业技术远远不够。天胶价格低迷,公司橡胶种苗销售面临非常困难的局面。甘学德排除万难,带领公司团队跑遍柬埔寨各省,努力寻求购苗客户,寻找一切销售商机,最终完成了销售种苗任务,及时回收周转资金,降低了经营风险。

除了日常经营工作,甘学德作为柬埔寨春丰公司党支部书记,在当地还号召创办“胶林学校”,为当地的孩子带来知识的启蒙;积极推进“人才本土化”,解决了当地近千人的就业,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进行了积极探索。

2018年1月,因对国家橡胶产业发展作出的贡献,甘学德被人社部和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

2019年7月,在广东省委召开的“七一”表彰暨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甘学德作为全省7位先进典型之一,在会场上作了题为“‘一带一路’橡胶情”的报告,讲述了自己肩负“为国种胶”重任,在异国他乡战天斗地的10年经历,感动了在场的观众。

海外工作的这些年,甘学德见证了“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国际友谊和广阔前景。他深刻地感受到,尽管国籍、文化、语言不同,只要将心比心,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共商共建共享,各国人民就能够心意相通,形成合力,通向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