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警惕香蕉条斑病毒病的发生与危害

时间:2020-06-05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6347

香蕉条斑病毒病(Banana streak virus, BSV)又名香蕉线条病毒病,严重危及哥伦比亚、乌干达、哥斯达黎加、澳大利亚、南非、印度、巴西、菲律宾等国家香蕉产业,可致每公顷损失4.5—30 吨产量。过去,香蕉条斑病在我国也有发生,但是对生产尚未造成严重危害。

近期,在海南省陵水县、云南省河口县等香蕉主产区发现典型的条斑病毒病症状,叶片出现连续或断续的褪绿条斑,在果实上也出现连续或断续的坏死斑点,造成新种小苗死亡率达30%,成年蕉园植株病死率达15%,果实上表现症状的达到全园株数13%。果实上出现严重坏死斑点症状的鲜果没有商品价值,症状表现轻的售价低,对香蕉产业造成极大危害。

香蕉条斑病毒病主要是通过无性繁殖材料(吸芽、组培苗等)传播。自然条件下,香蕉条斑病毒病通过粉蚧的传播一般仅局限在小面积范围内,很少扩散蔓延。目前,在发病蕉园植株的根部发现了传毒介体粉蚧。

当前,香蕉条斑病在我国的发生面积不大,对生产的危害并不严重。若不加强防控,香蕉条斑病将有可能逐渐蔓延,由小病害上升为香蕉主要病害,对我国香蕉产业造成重要影响。因此,各技术推广和生产部门应引起高度重视。

香蕉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组提出如下防控措施:

(1)严格选种无病毒健壮组培苗。

(2)发现病株后,及时灭除病株。

(3)灭粉蚧防病。重点做好粉蚧低龄若虫盛发期的监测与防治,选用48%毒死蜱乳油1000倍液,或2.5%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750倍液—1500倍液等喷雾或灌根。

(4)重病蕉园实行轮作。

图  香蕉条斑病毒病症状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