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技术与标准

香蕉应对倒春寒有措施 天气转暖后松土、追肥、培土

时间:2018-04-11 作者: 来源:香蕉产业联盟 点击次数:14335

  香蕉整个生育期受综合气候条件影响,气候条件可影响果穗大小、形状、颜色、肉色、品质及果穗的长短、大小和耐寒性能等。

  倒春寒预防措施:

  1、在冬前包扎吸芽防寒,喷施新高脂膜800倍液用稻草或干蕉叶等包住吸芽,再包上一层薄膜。薄腊须盖住蕉顶附近一尺宽的范围,以防冷雨淋蕉芽。此外,蕉园覆盖稻草、杂草或有机肥,尤其在蕉头附近的土壤要加厚覆盖物,以防寒保暖。

  2、套袋防寒,在果面上喷涂防冻液,可自动形成一层保护膜,保护果实和叶片,预防病菌侵染,优化果实发育水平。

  3、对叶片已枯萎而其心叶未死的蕉树,要割除所有的枯叶及已干枯的叶鞘,并全部清出蕉园外,全园喷洒护树将军杀菌消毒,以利蕉树生长和减少病源虫源。

  4、蕉树则抽蕾或断蕾不久便受冷,以致叶片全部干枯,或估计再抽不出三片新叶而仅仅抽蕾的焦树,宜从地面整株砍除,并保留1个位置适中的壮芽接替母株生长。

  5、蕉心已冷死,蕉园年龄又在3年以下的,应全部从地面砍除并清出园外,待吸芽生长后,再选留1个位置恰当、生长较深的健壮吸芽接替母株生长;蕉园年龄超过3年,则宜挖除蕉树清园,犁翻晒白土壤,然后重新种植。

  6、天气转暖后,立即松土、追肥、培土、以利根系生长,及时喷施新高脂膜,可防伤口腐溃,病毒感染,恢复植物生理元气,促进蕉树恢复生长。

  7、防治病虫害。香蕉受冷后,吸芽往往发生较多,蚜虫也较多,容易诱发束顶病大面积发生。故在蕉树恢复生长后,除及时除芽外,要特别注意防止蚜虫和蟓鼻虫危害。

责任编辑:王燕春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