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维护天然橡胶资源安全 人人有责

时间:2024-04-15 作者: 来源:农垦中心 点击次数:6192

天然橡胶与煤炭、钢铁、石油并列为四大基础工业原料,也是其中唯一可再生的资源,具有重要的战略价值。天然橡胶被广泛用于交通运输、机械制造、医药卫生、国防建设等领域,是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基础性产业。同时,天然橡胶是我国海南、云南、广东等典型热带地区的主导产业,关乎数百万胶农生计。发展天然橡胶产业,保障天然橡胶产业安全意义重大。


      建国初期,为打破西方国家的封锁禁运,党中央决定大力发展天然橡胶事业。天然橡胶原本不适合在我国气候环境下生长,在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劳动者的艰苦努力下,实现在我国北纬18—24度大面积种植,创造了世界植胶史上的伟大奇迹。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天然橡胶生产大国、消费大国,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位居世界第四和第五,消费量稳居世界第一。建立了海南、云南和广东三大生产基地,综合生产能力不断增强,为带动胶农脱贫增收、推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确保我国战略资源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天然橡胶战略资源安全。2016年将天然橡胶生产能力建设纳入国家资源安全政策和保障能力建设范围。201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的指导意见》,要求建设天然橡胶生产保护区。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完善天然橡胶产业扶持政策。2023年,“完善天然橡胶扶持政策”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2024年农业农村部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巩固橡胶”。随着一系列精准支持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我国天然橡胶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产业高质量持续发展再上新台阶。


      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我国天然橡胶稳定安全供给面临风险挑战。天然橡胶属稀缺资源,随着乳胶发泡制品、建筑物隔减震构件、橡胶公路等新用途的不断被开发,橡胶在人民生活中发挥的作用将越来越大。保障天然橡胶资源安全,人人有责。让我们携起手来,形成汇聚各行业、各方面的强大合力,共同维护天然橡胶资源安全,推进天然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谱写产业发展新篇章!

责任编辑:天然橡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