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两会精神催人奋进 农发集团乘势前行

时间:2023-01-19 作者:陈斐然 来源:光明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71946

2023年上海市两会关于农业的部署,吹响了新时代上海市都市绿色现代农业奋进新征程的号角。连日来,光明农发集团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宣讲等形式,学报告、谈体会,在集团干部职工中引起热烈反响。

光明农发集团在推进“从种植到引领、从区域到领域、从农业到产业”三个转变进程中,沪上粮仓的基础更实。2022年,入选“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中国十佳粮油集团”和“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评价基地”,获得国家级“绿色储粮标准化试点单位”,“光明谷锦”入选“中国粮油最具影响力品牌”,“海丰优质大米”获得“中国好粮油”称号,“镇麦12号”入选国家粮油生产主导品种……农业“国家队”阵容进一步丰富,上海市民“米袋子”底板进一步夯实。

农发集团将以报告中的部署引领集团新的一年工作方向,牢记上海“米袋子”保供坚强底板的使命,把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作为落实两会精神的重要理念,以“干在实处、革故鼎新、百折不挠、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彰显“种业辐射、种植引领、米业带动”三大能力。

以米业带动能力,服务美好生活

农发集团以实现品牌大米销量30万吨为目标,全力打造“上海市民首选、长三角区域知名、全国有影响力品牌”。充分利用自身耕地资源,构建产业生态联盟,走进粮食主产区、走进五常核心产地,发挥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优势,掌控优质粮源,打造苏北米、东北米、本地米特色的“光明谷锦”品牌矩阵,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不同需求。落实“藏粮于企”战略,发挥“国家级绿色储粮标准化试点”优势,推进应急保障粮食产业园建设,推进数字、绿色、智慧仓储建设。为践行“光明谷锦—只做当季鲜米”提供技术支撑,为夯实上海市民“米袋子”保供坚强底板固基培源。

以种业辐射能力,助力乡村振兴

农发集团锚定“绿色种业”发展目标,全力冲刺全国种企20强,顺应“双碳经济”发展,以产业化、市场化思维,持续完善从种源研发至市场营销全产业链。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运行机制,以“上海市农作物种源展示示范基地”为平台,增强磁场功能,汇聚粮食种业优秀科学家团队,为科学家团队提供优质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孵化更多的节水、节肥、节药等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作物新品种。突出“育繁推”一体化建设,依托科技优势、依托产业生态联盟,以优质种源更好服务农户,增强种业辐射能力,在“十四五”末达到种源辐射面积930万亩,为保障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提供种源支撑。

以种植引领能力,护航粮食安全

农发集团聚焦“从种植到引领、从区域到领域、从农业到产业”三个转变,突出绿色农业、循环农业、智慧农业“三大引领”。充分发挥自身耕地资源,做到应种尽种、种足种优,坚决守住管好“沪上粮仓”。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优质稻种植,把绿色、环保、优质、高效的种植理念贯穿于粮食生产的全领域、全过程。推进高标准粮田高质量建设,以耕地平整推进智能化排灌,推进7778亩无人农场和光明智慧农业运营中心建设,为上海现代农业提供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光明智慧农业模式”。

未来,光明农发集团将一以贯之发展都市绿色现代农业,持之以恒走好农业产业化道路,增强“种业辐射、种植引领、米业带动”三大能力,推动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不断探索“光明”乡村振兴模式,让现代农业成为充满希望的朝阳产业、成为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的富民产业。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