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陈锡文到海南农垦调研座谈 弘扬农垦精神 发挥三大优势 实现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6-01 作者:余美君 刘棠琳 伍祁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19064

5月3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到海南农垦调研座谈,了解海南农垦改革、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等情况。省委副书记、省深化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军主持座谈会。

海南农垦博物馆里,一张张生动的历史图片、一件件真实的文献实物、一个个精致的沙盘模型,铺展开了一幅海南农垦创业、改革、发展的历史画卷。陈锡文一行先后参观丰碑颂、军垦志、赤子心、知青情等展厅,对海南农垦近年来全面推进改革、轻装上阵专心闯市场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陈锡文一行参观海南农垦博物馆  

陈锡文说,作为一名曾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度过十年青春岁月的“老农垦人”,他始终心系农垦的改革发展。回顾历史,全国农垦系统历经“两个艰难”:一是“艰难创业”,从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初,大批转业军人、知识青年、华侨农工等群体在亘古荒原上大规模垦荒造田,兴办国有农场,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创造了人类垦殖史上的伟大奇迹。二是“艰难改革”,在改革开放大潮下,农垦系统通过全面推进改革,打破“铁饭碗”,经受了来自市场经济的冲击和改革阵痛的严峻考验,实施政企分开、社企分离,取得了良好的发展成效。

陈锡文指出,随着新时代农垦改革发展的全面深化,农垦人要清醒地认识到,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决破除行政化思维,秉持“平常心”“平常态”,集中精力抓经营,一心一意谋发展,充分发挥好市场主体作用,坚定不移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

陈锡文详细分析了近年来我国农产品在供给和需求方面的形势,指出农垦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要顾全大局、甘于奉献,传承弘扬“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发挥好“资源的规模优势、人员的组织优势、技术的领先优势”等三大优势,以全球眼光和战略思维,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科技创新,提升综合效益,培育知名农产品品牌,发展壮大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

陈锡文强调,海南农垦要抢抓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新机遇,加快发展热带现代农业,提供稀缺热带资源产品,辐射带动周边农民致富增收,助力乡村振兴;要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当前天然橡胶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断提升资源控制力,稳步增强在天然橡胶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促进天然橡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座谈会现场

会上,李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就贯彻落实此次座谈会精神提出要求。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西庆,省政府副省长冯忠华,省委副秘书长、省委财经办主任曹远新,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许云,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副主任陈忠毅出席会议。

海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盖文启从新一轮农垦改革取得的成效、“十四五”时期海垦改革发展的目标和举措、天然橡胶产业发展情况等方面作了汇报。海垦集团领导班子成员王业侨、张志坚、艾轶伦等参加会议。


摄影丨余美君 颜为雄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