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西玉林:蜜柚产销两旺 柚农喜尝甜滋味

时间:2021-09-10 作者:秦崇广 来源:玉林日报 点击次数:5875

9月2日,容县自良镇古济村独珠屯蜜柚产业示范基地迎来了一拨广东罗定的客商。“这里的蜜柚微酸带蜜味,脆口、多汁、好吃,我今天要了6000公斤。”客商李彪翘起大拇指,道出了到容县大量收购蜜柚的缘由。

蜜柚产销两旺,柚农增产增收

8月下旬以来,容县蜜柚陆续开园收摘,每天都有众多客商从南宁、梧州、深圳、茂名、罗定等地前来品尝和收购,容县蜜柚园里一派产销两旺的景象,让柚农们品尝到了增产增收带来的甜蜜。

“今年我们村的蜜柚总产量可达到150万公斤。收购价为每公斤7元,高的可卖到9元左右,仅此一项全村今年就增收1000多万元。”古济村沙田柚种植能手陈胜东满心欢喜地介绍,他的果园种有150株蜜柚,产果1.25万公斤,现在已卖了1万公斤,预计总收入可达8万多元,家里人均2万元。

据容县水果产业服务中心统计,目前全县蜜柚种植面积2.5万亩,今年的产量可达3.75万吨,同比增产四成多,产值约3亿元,成为助农增收和促进乡村振兴的一大产业。

政府引导扶持,蜜柚产量质量有了新突破

容县是沙田柚的原产地,由于土壤、气候、水质等特点,特别适宜柚类水果的生长,风味也比其他地方更胜一筹。根据蜜柚的市场行情,近年来,容县在大力发展传统沙田柚的基础上,鼓励农民开发荒山种植优质蜜柚;县水果产业服务中心从区外引进优质蜜柚树苗,发动农民种植。目前,容县蜜柚主要有白肉蜜柚、红肉蜜柚、黄肉蜜柚3个品种,具有多汁柔软,微酸爽口,略带蜜味的特点,非常畅销。

为进一步做强做大蜜柚产业,该县财政对连片新种植5亩以上、经验收合格的柚农每亩补贴500元。在自良镇古济村、容州镇千秋村等村建立蜜柚生产示范基地,组织各镇柚农代表参观学习,推动标准化种植、管理技术覆盖全县柚农。同时,该县引导柚农改良柚园土壤,将山坡开成梯级地,使用禽畜粪便或有机垃圾加塘泥混合沤制的堆肥,在柚场建化粪池,还从规模养殖场购买禽畜粪便和麸肥制成液肥追施果树。此外,该县还积极推广自动虫情测报灯、诱虫灯和黄板纸等扑杀害虫,推行绿色种植。

据介绍,今年五六月雨水充足,七八月雨水略少,阳光强烈,加快了蜜柚的糖化和成熟。因此,该县蜜柚普遍比去年熟得早,产量和质量也有了新突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