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理论探讨

广东农垦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探究

时间:2020-02-27 作者:郑云生 谭枫凡 来源:《中国农垦》2019年第7期 点击次数:15235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中国当代经济的鲜明特征。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让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农业是基础性产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8年中央农村会议、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农业农村部将2018年确定为“农业质量年”,2019年围绕提高农业供给体系的保障能力和质量效率,部署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现结合广东垦区实际,探讨农垦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一、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金碚认为,从经济学的基础理论看,所谓质量,是指产品能够满足实际需要的使用价值特性;高质量发展是能够更好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真实需要的发展方式、结构和动力状态。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认为,要着眼农业终端、农业全过程、全生态关系来把握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多维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认为,要从农产品质量、全要素生产率、可持续发展、国际竞争力等四个视角衡量农业发展质量。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钟钰认为,高质量农业既包括高标准的农产品、高生产效益的农业产业,也包括高效完备的生产经营体系、高品质的国际竞争力。

       综合专家观点,笔者认为,农业高质量发展是指能够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农业发展方式、农产品质量、农产品供应服务等各方面的总和。主要体现在产品服务、产业运营和生态环境上的高质量。

       1.产品服务高质量。我国农产品市场供给总体上已经从短缺匮乏转为充裕甚至部分品种过剩,消费者对农产品的需求正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舌尖保障”转向“舌尖安全”进而转向“舌尖享受”。消费者购买农产品,对价格不再像以往那么敏感,而是更加追求品质、品味、品牌。价格越低越没人买的情况越来越成为常态。一方面,要求农业生产者从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不断推陈出新,采用良种良法,生产出更加丰富多元、更富个性特色、更加健康美味的农产品。另一方面,要求农业生产经营者为消费者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让消费者买得方便、买得舒服、买得称心。2018年,天猫网站“双十一”成交总额创下2135亿元的历史新高,充分证明了我国巨大的市场消费潜力,只要有好产品,就不愁没有市场。

       2.产业运营高质量。就是要把握和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培育具有掌握现代经营管理理念、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业从业人员,建设功能完善的交易、流通和服务运营平台,采用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等现代生产技术、商业模式和运营手段,营造鼓励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政策、市场环境。同时,提高农业经营效益,农业从业人员有不低于其他产业从业人员的平均收入水平,过上有尊严而又体面的生活,真正实现“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3.生态环境高质量。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9月25日在黑龙江农垦考察时强调:“绿色发展要有可持续性,农业生产不能竭泽而渔。”农业要高质量发展,就必须转变以资源消耗、环境恶化为代价的数量增长型农业发展方式,走绿色发展道路,在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减少使用量,推广轮作、休耕,保护地力,统筹山水田林路建设,形成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的农业发展模式,既实现农产品充分供给,又永葆绿水青山。

       二、垦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潜力

       广东农垦是中央直属垦区,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上要发挥突击队、主力军、排头兵作用,同时,垦区本身也有着长足的优势和巨大的潜力。

       1.土地资源。土地是农业的最基本、最宝贵生产要素。截至2017年末,垦区土地总面积342.55万亩,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1.3%,其中耕地55.8万亩,占全省耕地的1.4%,耕地、园地、林地合计211.23万亩,占全省耕地、园地、林地总面积的1.0%。与农村土地相比,垦区土地相对集中成片,农田基础设施较为完善,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基础较好。

       2.产业基础。经过60多年的耕耘,垦区确立了国家战略资源和城市安全食品两大主业板块以及一个支持板块的产业布局,发展了天然橡胶、糖业、粮油、剑麻、畜牧、乳业、农产品物流营销、旅游、房产物业、金融服务等有一定实力的产业,共拥有1家上市公司、4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12家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含国家级龙头企业),培育了“广垦”橡胶、“燕塘”牛奶、“红江”橙、“蜂泉”“三环”“丰”“银月”白砂糖、“雄鸥”“华煌”茶叶、“华粮”大米、“黑加宝”黑土猪、“佳鲜农庄”、“太阳”剑麻纤维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在2018年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广东农垦 “红江”牌红江橙、“三环”牌白砂糖、“燕塘”牌海盐芝士酸乳酪、“三叶”牌糖水菠萝罐头等4个产品获得参展农产品金奖。同时,广东农垦大力推动天然橡胶产业走出去发展,建立了世界最大的全产业链经营橡胶企业。垦区部分产业在全省拥有较高的比重,2017年度天然橡胶(省内基地)干胶产量占全省71.4%,甘蔗种植面积占全省17.7%、蔗糖产量占全省41.3%,生猪出栏占全省3.3%,水果种植面积占全省2.9%、产量占全省5.3%,其中菠萝种植面积占全省33.6%、产量占全省44%。

       3.组织体制。垦区1994年开始实施集团化改革,成立了省农垦集团公司,并以资本为纽带,组建了湛江、茂名、阳江、揭阳、汕尾共5个区域二级集团公司和一批现代公司制产业集团,垦区管理体制由原来的行政隶属关系改为母子公司关系。在主要产业建立了产业集团,实行专业化运作,构建完善全产业链经营体系,农业组织化程度较高,规模化特征突出,产业体系较全。

       4.政策环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垦工作,出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5〕33号),明确了农垦的战略地位、特殊作用和改革发展方向,提出要将农垦纳入各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并组织同步设施、将农垦全面纳入强农惠农富农和改善民生政策覆盖范围。广东省委省政府明确将农垦视同为省级拨款单位,纳入省有关财政专项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扶持范围。垦区获得了中央和省双重重视、双重支持,改革发展迎来黄金机遇期。

       5.气候地理。广东垦区地处热带和南亚热带区,光热资源丰富,气候条件优越,可以发展的农产品品种繁多,更为重要的是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这个世界级的消费市场,区位优势明显。2018年广东常住人口1.13亿,居全国第一,再加上香港、澳门和海外,农产品消费市场巨大。

       三、垦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推动垦区农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场深刻变革,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从而实现农业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1.加快提质转型。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从产业、产品、供应、服务等方面进行提升,落实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大宗农产品要在上规模、降成本上下功夫,特色农产品要在增品种、提品质上下功夫”的指示,切实增强垦区农业竞争力。产业上,按照“做优传统产业、做强特色产业、做大新兴产业”的思路进行优化整合,加快出清低效、无效、负效企业,推动资源和要素向高质量领域集中。垦区水果产业占全省比重大,但大部分由职工分散经营,没有形成龙头企业,可以探索在优化品种和布局的基础上,组建专业公司,借鉴“百果园”等新兴商业模式进行专业化运营。产品上,要坚守质量生命线,立足成为优质安全农产品,在此前提下,不断开发附加值更高的新产品。如燕塘乳业近年来连续开发了老广州酸奶、燕麦蓝莓谷物酸奶、希腊酸乳酪、益生君、海盐芝士酸奶、美添活力酸奶饮品、诗华诺雪糕等中高端产品,深受市场好评。红星农场从2015年起推进菠萝产业转型升级,在湛江地区种植金菠萝、台农16、17号优质菠萝新品种,创立了“红土金菠”品牌,在2018年湛江地区菠萝大面积滞销的情况下,其优质菠萝供不应求,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得到省委常委叶贞琴的充分肯定。

       2.推进产业融合。树立大农业观念,推进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从农业生产延伸到加工、储运、营销、餐饮等环节,并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养老养生等结合起来,积极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旅结合特色小镇,在市场经济中实现农业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垦区经过10多年的精心打造,把建设农场1个橡胶生产队打造为集旅游观光、培训会议、休闲度假、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广垦(茂名)国家热带农业公园。园区集中了近200种热带、亚热带珍稀水果,聚集了现代农业种植奇观,逐步发展成一个4A级景区和热带农业主题公园。

       3.精耕市场经营。市场经营贵在专与精。垦区有很多好产品,但过去由于不够重视市场经营,或者缺乏经验及人才,没有做出大市场。近年来,垦区高度重视农产品市场营销,组建专业化公司,布局大宗农产品物流营销和优质农产品终端销售。广垦辰禧公司坚持“依托农垦、产融结合、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专注现代化农产品物流园和智慧农贸市场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及商贸流通等业务,打造农产品供需综合服务平台。广垦绿色农产品公司倾力打造“佳鲜农庄”品牌,逐步聚焦形成了实体门店+电商、食材配送+团膳运营、大宗贸易+福利礼品三大核心业务板块,探索构建了集生鲜超市连锁、电子商务、团体销售配送于一体,线上线下O2O全渠道融合的营销模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健康、美味的优质农产品。

       4.唱响做强品牌。叶贞琴指出,广东农产品品牌“小、散、弱”现象突出,要么是有产品无品牌,要么有品牌无影响,要么有品牌但不大;强调要以品牌引领产业发展,以品牌强农。垦区企业要充分认识品牌的极端重要性,利用好来之不易的既有品牌基础,大力提升品牌价值,并积极创建一批新品牌。品牌的建设,是一个“知我—爱我—离不开我”的递进过程。要善于讲品牌故事,善于运用新营销手段,使广大消费者认识农垦品牌、喜爱农垦品牌、直到离不开农垦品牌。需要关注的是,传统打造品牌的方式,一般是先建生产基地,接着盖工厂,最后才去考虑市场的事,有可能花了很大投入却发现没有市场或者不会打市场。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思想观念也要与时俱进。可以考虑先建品牌打市场,再往上走自建或并购工厂,或者自建一部分、委托加工一部分。日用品牌“立白”早期就没有一家自有工厂,靠贴牌生产创出市场后再建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燕塘乳业早期的无菌包产品也是委托加工,后来才上自己的生产线,现在的“诗华诺”雪糕也是这样。广垦粮油目前也在采用这种方式打造“南山臻”山茶油品牌。

       5.强化科技支撑。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9月25日在黑龙江农垦考察时强调:“农业要振兴,就要插上科技的翅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只有不断加强科技创新,才能够扩大产出和降低成本,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要深化垦区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产业集团研发机构和农场基层技术推广机构建设,增强科研创新能力,加快新技术新品种研发推广,加快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更好为垦区产业发展服务。要加强种业发展,做强广垦种业品牌,特别是天然橡胶、油茶、剑麻、热带亚热带水果、蔬菜等,促进垦区主要农产品升级换代。机械化是垦区现代农业建设的短板,要针对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加强技术攻关,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加快农机农艺融合,全面提升农业装备水平。

       6.推进开放共享。就是发挥自身优势,与外部优势企业科学合作、合理分工,提升资源配置效率,达到“1+1>2”的效果。对一个企业来说,开展全产业链经营当然会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能力,但这并不等同于要求产业链所有环节都自己全部做完、全部投入,而是可以与系统内外的其他力量进行合作。燕塘乳业正是开放共享模式的范例,其自有牧场只有3家,大部分原料奶来源于合作牧场。辽宁大洼农垦集团2015年起在新立农场推行“互联网+认养农业”模式,打造“认养小二”稻米品牌,全国各地市民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认养基地稻田,通过手机客户端随时观看认养水稻生长情况,项目从最初的700亩试验田发展到1.5万亩,不仅盘活了农业产业,还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发展。农业对外合作更是开放共享经济的体现,广东农垦要在走出去已经打下的坚实基础上,进一步走出去、引进来,增创开放发展新优势,全面提升产业经营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作者单位: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