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对外合作 > 企业动态

海南橡胶坚守为国谋胶使命 争取国际天然橡胶话语权

时间:2020-05-13 作者:许雅 吴思敏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8939

海南橡胶:

坚守为国谋胶使命 积极争取国际天然橡胶话语权

■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许雅 通讯员 吴思敏

最近,以海南橡胶产业的发展历程为脉络,讲述了三代海垦人薪火相传不懈奋斗,为海南发展及我国天然橡胶事业作出贡献的电视剧《天涯热土》,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

《天涯热土》不仅契合了农垦不同时代建设者的情感诉求和共鸣,还充分展现了天然橡胶作为我国重要战略物资的地位。

近日,记者采访海垦集团副总经理,海南橡胶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任飞,了解海南橡胶在新时期下,如何积极争取国际天然橡胶话语权,做大做强天然橡胶产业,建功立业海南自贸港建设。

“《天涯热土》里有一句经典台词让我印象深刻:‘没有橡胶,飞机上不了天,汽车上不了路,轮船下不了海。’事实上,天然橡胶作为国家战略物资,其重要性远远超乎大众想象。”作为一名老农垦、一名海胶人,除了感叹《天涯热土》带给海垦人、海胶人的鼓舞与振奋,王任飞更多关心的是如何把电视剧谈及的“提升国际天然橡胶话语权”,落实到现实。

记者了解到,2019年,我国天然橡胶消费量高达547.5万吨,约等于世界排名第二至第五国家的总和,除去自给的80万吨,其余均依赖进口。巨大的购买力并没能为我国带来话语权的提升,多年来我国在天然橡胶交易价格上的影响力微乎其微。而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石油价格大幅下跌等多重因素影响,更使中国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困难增大。

“天然橡胶是工业基础原料,其价格变动,势必影响整个产业链乃至全球经济体系,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稳定至关重要。没有话语权,就没有定价权,就只能被动接受价格波动风险。”王任飞说。

如何在全球天胶市场的激烈博弈中占据主导地位?《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支持开展橡胶等大宗商品现货离岸交易和保税交割业务,建设以天然橡胶为主的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定价中心、价格指数发布中心。

“在海南建设自贸港的战略机遇下,海南开展橡胶现货离岸交易和保税交割业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王任飞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在外汇管理和银行业务的支持下,深入推进人民币国际结算,海南有望形成天然橡胶产业闭环,有能力获取全球橡胶定价权。而另一方面,海南橡胶具有完善的种植、加工、贸易产业链,在全球范围内也有相关产业布局和贸易布局,目前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橡胶品种中占据50%以上的交割量,有条件、有信心建设好以天然橡胶为主的国际热带农产品交易中心、定价中心、价格指数发布中心。

王任飞说,争取国际天然橡胶话语权,抢抓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政策机遇是关键一环,如何增强整个天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则是根本。

目前,海南橡胶已形成了“四个补充”的战略布局,即橡胶价格低迷用橡胶收入保险来补充;橡胶产业不景气用非胶产业来补充;国内产胶保障能力不足用掌握海外橡胶资源来补充;传统产业缺乏增长动能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来补充。

王任飞表示,海南橡胶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将紧紧抓住海南建设自贸港的机遇,主动作为、积极担当,进一步提升海南在国际天然橡胶市场的地位和话语权,这是海南农垦为国谋胶,初心不改,始终牢记“祖国需要,就是我们心之所向”的体现,更是海南农垦新时期的新使命。(海南日报海口5月11日讯)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