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聚力乡村振兴!“十四五”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启动

时间:2021-04-19 作者:彭宁铃 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次数:6754


“‘十四五’正是乘势而上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任务的第一个五年,涉农高校必须成为乡村振兴主战场的先遣队、排头兵,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也必须义不容辞,把深度服务乡村振兴重大战略作为‘十四五’时期工作的首要任务。”17日,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如此表示。

4月17日,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十三五”总结暨“十四五”启动会在北京召开,全国近50所涉农院校师生代表出席。

会上总结回顾了过去五年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的成功经验,同时开启了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聚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2016年5月3日,在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的倡议下,全国近50所农学院联合实施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工程,全面启动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

该行动联合华北、东北、西北、华中、华东、华南和西南七个片区的农科院校,形成一支由专业教师指导、党员师生带头、“教研本”三位一体的高素质联合队伍。联合实践行动围绕“帮学支教”“支农增收”“深入调研”“农技推广”等方面开展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副司长毛德智为大会致辞。他表示,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三农”工作的重心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他表示,作为本次联合实践行动的指导单位,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将充分结合自身职能,配合主办单位积极做好政策宣讲和引导,共同推动联合实践行动办出亮点。

同时,毛德智指出,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当前,我国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还不高,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手段存在着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乡村治理的集中统一领导,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才能推动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切实把乡村振兴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大会上,一并举行了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系列丛书第五本也是最后一本《阡陌圆梦》的首发式,以及联合实践行动“十四五”启动仪式。

全国涉农院校理事单位代表上台,共同按下象征着联合实践行动“十四五”正式启动的“同心球”。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金危危在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总结视频中说:“以前叫单兵作战,现在叫全国一盘棋”。

据介绍,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将继续依托全国涉农院校所形成的强大合力,以脱贫攻坚伟大精神为激励,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为己任,秉持联盟宗旨和理念,向着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总结发言时,姜沛民介绍,未来五年,联合实践将以“走进乡土乡村致力乡村振兴”为主题,结合农业农村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的“百乡千村”全国示范村镇创建工程,持续开展实践活动。

姜沛民表示,未来联合实践行动应努力做到三个“新”。包括为乡村振兴培养、储备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形成乡村振兴科技服务新型体系、推动打造全国涉农高校助力乡村振兴的新型样板。

具体而言,要纳入“耕读教育”课程体系,充分依托农科专业特色,加强实践内容设计,持续扩增实践参与师生规模,培养更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知农爱农新型人才。

此外,要充分发挥各单位的科技优势和区位优势,形成功能准确、特色鲜明、共享融合、全域覆盖的乡村振兴科技服务新型体系。

“还要充分对接‘百乡千村示范工程’,号召联盟高校协同合作参与到新时代乡村治理体系构建中,把乡村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重要基地。”姜沛民表示。

作为此次会议的特邀嘉宾,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国家农业科技发展战略智库联盟执行理事长高旺盛教授作主旨报告,围绕建设农业科技强国分享重要思考与观点。

他强调“未来农业科技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艰巨,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紧迫”。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