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品牌价值这样提升
——北大荒完达山乳业创新发展乳品产业纪实

时间:2021-01-18 作者:刘思斯 来源:北大荒融媒 点击次数:7506

2020年,北大荒完达山乳业有限公司取得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利润同比增长24.2%的较好成绩,“完达山”品牌价值由366.18亿元提升至405.39亿元,连续17年入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并先后荣获中国乳业精神模范企业、中国最美绿色食品企业、小康牛奶行动爱心企业等荣誉称号。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是完达山乳业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疫情影响的乳业市场,全体员工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做强企业的结果。

强化内部管理 创新营销思路

为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2020年,完达山乳业理顺管理体系,规范管理层级,整合原有业务板块,成立了五大事业部;进一步优化公司组织架构及部门职能,形成了“总部+事业部”的管理模式。除理顺管理体系外,对业务架构也进行重新调整,向经营业务体系化迈进。奶粉省区取消客户经理层级,市场管理效率大幅提升。完达山围绕突出主业、大力实施“奶粉+液奶”双轮驱动策略,将液奶工厂日配送、团购、学生奶业务整合为渠道销售省区,推进液奶工厂产销分离。通过一系列改革、调整,提高了整体管理效益,进而提升了企业管理体系科学化水平。

对内提升管理水平、优化组织结构、出台优惠政策,对外强化渠道建设、大力宣传推广、开展多元营销,是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营销能力持续提升的关键。2020年,完达山乳业顺应新零售发展趋势,加大ERP、线上销售及线下动销等方面投入力度,逐步形成了以社群营销、闪群营销、新品发布、直播带货等线上营销模式与路演、专案促销、亲子嘉年华、进村入户等线下营销模式相互融合的数字化全域营销新模式,提升了终端产品销量。他们在中央大街开设了旗舰店,进一步展示完达山形象和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引领新时代体验式新消费时尚。在加快品类梳理、打造全新产品体系上,完达山持续发力,确定了重点打造婴配粉大单品“安力聪菁采”和“元乳”,成人粉重点推广“黄金季”和“诸葛小将”的产品格局。液奶对原有的100余个产品进行梳理,重点打造大单品“黑沃”,逐步完善液奶产品梯次。液奶产品包装换新工作也全面提升了产品形象,开启了高中低品类科学布局的新时代。

锻造品牌荣誉 再塑国货品质

2020年,围绕“为所爱、尽所能”品牌主题,北大荒完达山乳业加大资金投入,重塑品牌形象,全面提升品牌影响力。投入上亿元,借助电视、高铁、机场、户外等传统媒介平台和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打造多空间、多角度、多形式的品牌与产品推广大格局,企业品牌价值与产品影响力显著提升。在黑龙江省优质农产品、食品与国际标准对标工作发布会上,完达山乳业代表全省200余家食品企业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号召乳品行业向国际先进标准看齐,提升企业标准,做安全优质产品。这些成果进一步提升了完达山品牌影响力,有力地推动了销售业绩的增长。

长期以来,完达山乳业一直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发展引擎,重点从基础研究、产品研发、信息建设着手,积极打造创新型企业,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2020年,完达山乳业增加基础研究投入,加强前瞻性布局,承担国家级“十三五”科研课题,完成了多项基础研究发明专利申报。去年,新冠疫情爆发,许多消费者开始注重增加蛋白质,提高免疫力。完达山乳业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消费新需求,针对提高免疫力、改善肠道菌群等功能,研发牛初乳酸奶、A2-酪蛋白高端低温鲜牛奶等适销对路产品。其中,“诸葛小将”“零”“味”酸奶及有机A2系列新品获得广大消费者好评。高端有机A2系列产品的研制和上市,填补了这一品类国内市场空白。

履行社会责任 抓住发展机遇

奶源基地建设是乳业发展的命脉,成立60多年来,完达山一直以过人的品质赢得国人的信赖。2020年,完达山乳业制订出台了奶源基地利益联结机制方案,从企业利润中拿出资金反哺基地牧场。为保障奶源价格,维护牧场利益,完达山乳业根据市场行情及时上调收购价格,维护北大荒奶源基地利益,促进北大荒畜牧业健康发展。为适应新时期消费者健康需求,完达山乳业全面启动有机奶牧场建设工作。与现代牧业、恒天然牧场、澳亚牧场、嘉立荷牧业加强合作,日收鲜奶120吨左右,满足天津、保定、鞍山工厂的奶源供应。

作为国有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冠疫情期间,完达山乳业坚持不限收、不拒收、不降价。累计支付奶款7.4亿元,富余鲜奶喷全脂粉4437吨,占用资金1.3亿元。疫情发生后,面对物流受阻、销售渠道受限、小区封闭等实际问题,奶粉启动了“中国宝宝口粮无忧计划”,通过企业支付邮寄费、路费的方式,将产品配送到婴幼儿家中,保障中国宝宝口粮安全与充足。为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去年疫情期间,完达山乳业连续13次向黑龙江省、辽宁省及湖北孝感抗疫一线捐赠产品价值近600万元,以乳品营养支持,致敬中国最美“逆行者”,并获得了“2020年抗疫捐赠奶业企业”荣誉称号。

当前,作为中国农业第一品牌的北大荒集团正在以“1213”工程体系为抓手加快建设“三大一航母”,用“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模式推进产业结构战略升级,全力冲刺世界500强企业。新年伊始,随着企业名称变更,北大荒完达山乳业有限公司实现了“北大荒”与“完达山”双字号连用。未来,完达山乳业将依托北大荒品牌价值,进一步提升完达山品牌含金量,使全国人民乃至世界都了解完达山,最大限度地发挥双品牌优势,努力建设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乳制品企业,开创完达山乳业改革发展崭新局面。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