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黑龙江畔的一抹红
“界江红”牌红小豆的品牌故事

时间:2021-01-13 作者:郭阳 来源: 点击次数:10377

黑龙江自石勒喀河经额尔古纳河向东流去,天池驰下,松花江向东奔至松原后向东北而去,黑龙江与松花江汇处向东数十里而不混,黑黄分明,是为混同奇观。这两江汇流之处的西南岸,便是北大荒股份二九〇分公司“界江红”红小豆种植基地。这里属中纬度地带,属大陆性寒温带气候,北靠素有寒极之称的西伯利亚,温度比较低,年平均温度在1.6℃。土壤以棕色森林土地、草甸土和白桨土类为主。非常适宜红小豆种植。

抗寒耐涝的顽强“红”

走进北大荒股份二九〇分公司龙门通管理区,在距离黑龙江畔不到3公里的地方,有这样一片江滩地,这里一共种植了30000亩红小豆,虽然2020年第8号强台风“巴威”已于2020年8月27日21时降为温带气旋,但是其过境往往会引发一连串的连锁反应。比如说,降温和洪涝灾害。红小豆种植基地位于黑松两江汇合处,东邻松花江,北靠黑龙江,昔日是一片草原,土壤含沙量大,受到江边冷湿空气的影响,气温低,土壤解冻期长,长期以来,管理区职工只能种植大豆、玉米等旱田作物。三十年间,龙门通管理区独特的地理位置致使这里多次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洪水冲击就在,特别是七年前,这里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

独特的地理位置意味着什么?北大荒股份二九〇分公司是黑龙江垦区堤防里程最长的单位,两江堤防总长度达到78.8公里。战线长、任务重、险工弱段多,都给防汛工作增添很大难度。2013年6月入汛以来,受黑龙江上游持续强降雨和俄罗斯结雅水库多次泄洪的影响,黑龙江、松花江水位持续上涨,同时超历史最高水位。两江汇流,造成高水位运行接近100天,低温及洪涝对旱田作物造成了严重影响。早在2005年,龙门通管理区领导带领祁跃青、李立奎等10余名职工外出考察,认为发展投资少、效益高、耐低温且抗涝的新型特色杂豆种植业比较适合作业站职工的实际,并实验引种了1800亩红小豆、芸豆等杂豆品种,经过两年的小面积种植实验取得了成功,产品被辽宁粮食进出口公司订购一空。

为了扩大经营规模,统一农产品品质。2008年,在管理区的支持下,祁跃青带头成立了普惠豆类专业合作社,带领职工规模化种植红小豆,合作社积极借鉴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每个生产作业组都制定了详细的生产计划,编制出科学的生产流程图,使每一个生产环节都一目了然,在经营过程中逐渐建立形成了统一购种、统一购肥、统一标准、统一销售的“四统一”生产经营模式,截至目前,合作社通过职工土地入股、承租本作业站土地、外出租赁土地等方式,种植红小豆30000亩,年效益达到1200万元,效益是种植玉米、大豆的两到三倍。

历史积淀的文化“红”

我不说,大家或许不会知道,在二九〇分公司的红小豆种植基地,就是这样一片名不见经传的土地,竟也遍布着古代文明与红色之光。1973年,黑龙江省博物馆考古部派人进行田野调查,当来到黑龙江南岸的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八团五营(今为北大荒股份二九〇分公司龙门通管理区)时,奇迹发生了——在东砖厂菜地的排水沟内发现了古人类的遗迹。这是一个古居址,长一百五十米,宽五十米,总面积七千五百平方米。很快,考古队又在龙门通管理区52作业站发现了古代的遗址和遗物,曾经的大片湿地和草原,变成了古老与神秘的同义语。时光回溯至1955年,农建二师五团(原九十七师二九〇团)1766名官兵,走了大半天,最后走到一个荒坡的高地上,团长娄锡钧让警卫员在地上展开了那张当地的地图。仔细的端详起来,他指着地图说,位于北纬47度,东经131度。这里平原593平方公里,洼地182平方公里。这里是三江平原腹地,黑松两江交汇地。荒原连着荒原,黑土地连成片,是最适合大规模机耕作业的连片土地,我们就在这里安营扎寨。这里就是我们垦荒战士的家了!

在第一代垦荒人红色基因的传承与良好的文化历史铺垫下,“界江红”品牌故事与企业精神应运而生。六十四年间,三代二九〇人正以青春和血汗在界江畔铸就“团结、务实、奋进、奉献”的界江红精神,铸就了“诚信、和谐、创新、卓越”的企业经营理念,一个饱受近一个世纪战火摧残的亚洲文明古国的农业生产正如四百年前的女真完颜部落一样悄悄的克服困难在两江水韵之间崛起,农业现代化的曙光正在这片荒原上耀眼,千百年来饱经苦难的中国劳动人民的小康梦想,正在这片土地上实现。 

走南闯北的销售“红”

2002年3月29日9时26分,这是一个必将永远载入北大荒史册的时刻。就在这一刻,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A股30000万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上市(股票代码为 600598),二九〇分公司作为北大荒农业股份16家分公司之一,以此为起点,二九〇市场化、现代化进程进一步提速,一个巨大的舞台正在搭建起来。

2003年10月14日,二九〇分公司注册了红小豆“界江红”品牌商标,分公司种植的红小豆先后通过了欧盟有机食品认证,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全国名特新优农产品,黑龙江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等多项绿色有机认证,被评为黑龙江省消费者最喜爱的绿色食品。界江红牌红小豆水分含量低,营养成分高,每百克蛋白质不低于20克。 并且其有利水消肿,解毒疗疮作用,对于水肿胀满,湿热黄疸,痈肿热毒等均可应用。

界江红牌红小豆现如今已遍布全国30余个省市地区,并与辽宁省粮食外贸出口公司、江西广昌连胜食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供求关系。通过发展合作经营,绿色有机种植,界江红正逐渐“红”遍国内外市场。(郭阳,北大荒股份二九〇分公司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