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北大荒集团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时间:2022-07-22 作者:陈曦 孟繁俊 来源:北大荒融媒体 点击次数:12988

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北大荒集团作为首批省级产改试点企业,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升、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和新时代北大荒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要求,以“为全省探路”为己任,立足集团实际,着力在思想引领、建功立业、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领域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了与集团现代产业体系相适应的技能人才体系,为加快推进“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提供了强大的技能人才支撑。

北大荒集团是全国最大的农业经济实体企业,也是农业产业工人集聚的大型国有企业,现有在岗职工26.2万,从业劳动者52.1万。近年来,北大荒集团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垦区两次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引领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践,坚持“党建带工建、促产改”,把党的领导体现到改革全过程各环节,集团公司、分子公司、农(牧)场有限公司全部建立了相关部门参加的产改联席会议制度、产改议事制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工会牵头抓总、部门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继《新时代垦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下发后,2020年集团党委又出台《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建立健全打基础、利长远的产业工人人才发展运行机制实施意见》,明确理顺体制、创新机制、改善环境、提供服务、激发活力“五项工作内容”,把优秀产业工人纳入党管人才总盘子,明确多项主要政策点,构建起较为完善的改革“四梁八柱”。与此同时,集团还积极推动产改工作贴近中心、融入大局,把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北大荒”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作为组织产业工人建功立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紧紧围绕集团“1213”高质量发展工程体系和“32366”任务体系,开展引领性竞赛活动,努力推动竞赛活动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条,每年举办竞赛活动1075场,参赛企业986家,参与职工79.6万人次,转化经济效益7.6亿元。全力推进产改工作服务于农业产业链建设,重点围绕“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产业链和发展畜牧业全产业链需要,大力实施“十百千万”人才工程,落实“职工素质提升行动”“工匠人才培养”“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三项计划,年均新增高技能人才2000人以上。着眼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有效对接和深度融合,积极推进产教融合试点,集中力量建设高水平北大荒职业院校,充分发挥垦区农广校作用,建成产教融合实训平台17家、产教融合型企业45家。鼓励高技能人才在现代农业、数字农业、智能装备、种业振兴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进行科技攻关,涌现出一批“龙江工匠”,一线技术工人荣获省科技进步奖数量居于全省产业系统首位。

北大荒集团坚持把“职工为本”理念贯穿产改工作的始终,围绕职工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精准施策、全面发力。健全保证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的制度安排,在集团党的代表大会代表、职工代表大会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和工会委员会委员“三代表一委员”推选、劳模表彰等方面向一线职工倾斜。目前,一线产业工人在集团新发展党员中占45.3%,在集团“三代表一委员”中分别占9.2%、40.1%、31.02%、19%左右,在集团推荐评选的43名省第十三届劳动模范中占86%。突出“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深入开展集体协商,完善产业工人工资集体协商、正常增长、支付保障制度,落实优秀产业工人参与分配决定的权力,优化薪酬绩效考核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更多分享企业发展红利,建立技能人才和管理人才的“互转”渠道,健全产业工人人才培养、评价发现、选拔使用、激励保障机制,落实人才政治、经济、社会待遇,改革期间共引进各类人才17976人。完善职工教育培训机制,创新“职工求学圆梦”等载体,每年帮助职工提升学历和技能2.7万人次。

今后,北大荒集团还将重点围绕“四区四商四链”发展格局,谋划一批改革试点任务、重点项目清单,更好地发挥产改在重大战略实施中的基础性作用,深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