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对外合作 > 企业动态

驻守非洲三十三载的“中国神农”

时间:2024-03-08 作者:邱玲娜 张伟生 来源:新洋农场 点击次数:11228

2月底,赞比亚宣布全国因干旱进入灾难紧急状态,这对该国农业、水资源和能源供应等造成严重影响。在该国首都卢萨卡以西20公里的中赞友谊农场里,大豆正处于结荚鼓粒、产量形成的关键期,此时大豆叶面积达到最大值,耗水量增大,蒸腾强度达到高峰,需水也达到高峰期。“干旱情况下主要依靠地下水灌溉,为保证能够种植,我们新钻了6口深水井,在8台圆形自走式灌溉系统的加持下,水雾均匀喷洒,及时给大豆输上了‘救命水’。”友谊农场负责人洪大松说。

中赞友谊农场占地面积685公顷,于1990年由中国农垦集团与江苏农垦新洋农场共同投资约200万元成立。作为中国农垦集团在境外投资设立的第一个农业项目、江苏农垦对外开拓合作成功的最早案例,中赞友谊农场33年来始终坚守在非洲大地,展现了中国农业“走出去”的坚定步伐和深厚实力,已经发展成为拥有本地临工300多名、资产总额达千万美元的现代化农场。该农场不仅以其先进的农业机械化、科技引领和高效的运营管理成为赞比亚农业现代化的标杆,更以其对当地环境的保护、对职工的培训与关爱,赢得了当地民众的广泛赞誉和支持,被赞比亚农业部列为现代农业样板参观单位之一,被当地人誉为“中国神农”。

赞比亚大部分地区属于热带草原气候,全年分为三个季节,雨季通常从11月中旬持续到次年4月,可自然浇灌大豆等农作物。然而2023年12月大豆播种期就遭遇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气温,上旬35度以上超过一周,且降水较往年延迟,全年降水量仅有400毫米,较正常年份少了300毫米。“2024年再遇极端干旱炎热少雨天气,2月份仅下过两场雨。”友谊农场副场长张长忠说,目前该农场可种植面积450公顷,喷灌覆盖土地面积已达420公顷。“新开发的30公顷边角旱地,我们通过人工搬管子浇灌,以轻灌、勤灌的方式,也有效缓解了旱情。”张长忠告诉我们,虽遇干旱,但通过精准施策、精细管理,农场大豆田里植株齐整挺拔、总体长势良好,田野上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农业机械化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保证。除了灌溉设备外,中赞友谊农场还拥有先进的播种设备、拖拉机、收割机及精准的农药化肥喷洒设备等,生产过程实现了从播种到收割全程机械化。依靠科技引领和机械化作业的运营模式,使得中赞友谊农场在赞比亚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走在了前列,推动当地农业的现代化进程,为农业产业升级提供了有力支持。面对市场竞争的渐趋激烈,中赞友谊农场根据赞比亚气候特点,结合当地将小麦和黄豆作为重要粮食和油料、饲料作物的市场导向,灵活调整作物种植结构,精准选择优良品种,以小麦和黄豆种植为主、青玉米为辅,根据季节特点旱季依靠人工浇灌主要种植小麦,雨季自然浇灌种植玉米和黄豆。坚持严抓细管,不断优化企业内部控制,通过加强对生产资料从采购入库到田间耗用的全过程监控、提高工时效率合理用工、有效简化机械作业程序、实施封闭式储存等方式,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实现节本降耗。每年粮食销售时,以赊销方式同购买方洽谈,粮食销售价格均比当地市场价高出约15%,经济效益明显。该农场还将尝试延伸产业链,走深加工道路,不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农场累计实现纯利润800多万美元,累计向股东分红近400多万美元。小麦产量稳定在2000吨左右,黄豆产量也不断刷新历史纪录,达到800吨。

境外企业要想长足发展,需要赢得当地民众的支持。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中赞友谊农场还十分注重环境保护,采取了一系列环保措施,如合理利用水资源、科学施肥、精确农药使用等,保护了当地环境,树立了中企良好形象。他们将“以先进企业的经营成果惠及每一个职工家庭”列入企业文化内容,坚持“授之以渔”,将当地工人分为农业生产、农机作业、设备维修、安全保卫等专业组,组织中方专家和管理人员对他们定期业务培训。如今,近半数农场职工掌握了农业种植技术,农机维护、操作技能及管理经验,成为农场的技术骨干,一些人还有了自己的农场,发家自富。农场职工查尔伟原来是农场大田工头,有了在工作中学到的农业技术后,自己买了农场,当起了农场主。此外,中赞友谊农场还不断提高职工待遇,不仅为职工及其家属提供宿舍、水电等生活设施,职工子女上大学农场也给予了一定的经济补助,还将农场边角地分给他们免费耕种,使90%的农场职工拥有面积约为18亩的家庭种植区,用这些土地种植的玉米、南瓜、红薯等,不光能满足职工家庭一年的粮食需求,还能对外销售解决日常开支。农场老司机秋玛说:“农场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有什么困难,农场总是会帮我们想办法解决”。

三十三载耕耘路,中赞友谊农场通过农业合作,一定程度上担负了中赞两国交往的桥梁作用。中赞友谊农场的故事不仅是一段中国农业“走出去”的奋斗史,更是一段中赞两国友好交往的佳话。时任总书记胡锦涛、总理李鹏、副总理朱镕基访问赞比亚时,友谊农场的负责人与大使馆工作人员一起受到接见。2003年2月,国家政协主席李瑞环访问赞比亚时曾参观了中赞友谊农场,对农场在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维护中赞友谊方面给予充分的肯定和支持。2024年是中赞两国建交60周年。赞比亚总统希奇莱马表示,赞中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就结下了深厚友谊,赞方将继续推进与中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中国亦对赞比亚农业现代化发展给予长期支持,促进赞比亚粮食安全和出口。两国农业合作前景广阔。

展望未来,中赞友谊农场将继续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抓好农业技术培训,持续提升治理能力,推动赞比亚农业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为两国友谊和农业合作谱写更加精彩的未来。有了中赞友谊农场的成功尝试,江苏农垦也将进一步探索农业现代化的新路径,以农业科技创新为媒,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积极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努力为实现全球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