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热作产业 > 产业动态

深度解析|我国水果10大痛点与5大机遇

时间:2017-09-20 作者: 来源: 点击次数:17540

  中国是果业大国,却不是果业强国。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果生产大国和消费大国,多种水果的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均为世界第一位,民众的消费水平和消费能力也在持续大幅度增长,但在水果全产业链环节中,我国水果行业依然存在着很多问题,同时,也伴随着行业发展机遇。

我国水果产业的10大痛点

  生产端:

  1、进口水果威胁

  近些年来,进口水果量大增,而水果出口比例减少,我国的水果贸易顺差明显减少。百果园、佳沃鑫荣懋这样的水果行业渠道巨头,均以销售国产水果起家,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销售的进口水果越来越多,国产水果越来越少。国产水果缺乏竞争力、难赚钱,成为行业公认的现状。

  2、非标准化

  水果从生产到市场,包括采前优良品种选育、果园管理、采后预冷和贮藏、上市前的商品化处理以及运输和上市销售,整个产销链的每一个环节都应有相应的标准,但从目前现状来看,要么无标准可依,要么标准散乱难以统一,要么标准内容过时,严重制约了我国水果的品牌化进程。

  3、品牌缺乏

  我国水果的区域公用品牌众多,比如烟台苹果、赣南脐橙、库尔勒香梨等,在我国果业的发展历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缺少知名的企业/产品品牌,一方面导致水果溢价有限,难以卖出高价;另一方面导致消费者买到的水果质量时好时坏,并且难以找到责任主体。

  4、滞销

  滞销是我国水果行业长期存在的“固瘤”,每年都会出现苹果、桃子、西瓜等多种水果多地滞销的消息。滞销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生产端与渠道沟通不畅,由于生产端小、散、乱情况的长期存在,与渠道难以及时、有效匹配,导致水果产业供需不配套这一突出问题,丰收不增收的现象经常出现。

  流通端:

  5、优质货源难寻

作为水果渠道商,寻找优质的、稳定的货源是保证其盈利的第一步。我国地大物博,水果产地众多,而水果渠道商受制于经验、时间、精力等原因,难以找到或者掌控优质的货源产地,“好水果去哪里找”成为渠道商的心头困惑。

  6、冷链物流应用度低

  作为生鲜的一大品类,水果难以回避损耗这个难题,尤其是如草莓、樱桃等货架期短、易损耗的水果,从田间树上到消费者手中,这期间需要冷链物流的护航。但是从整个水果行业来看,冷链物流应用程度较低,有的甚至全程无冷链,导致某种水果早上卖10元晚上卖5元甚至更低的现象常见,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体验和水果的利润水平。

  7、生鲜电商难以盈利

  据有关数据,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中实现盈利的只有1%,其余的99%中大部分亏损,小部分勉强盈亏平衡。除了受货源、冷链物流的制约,生鲜电商还面临难以获取忠实的消费用户的窘境。很多生鲜电商都靠烧钱补贴来获取用户,但是一旦取消补贴,很多用户就流失了。

  8、营销手段落后

  水果市场同质化现象严重,长期处于价格战的恶性竞争中,很多销售者不会发掘新的盈利点,知识体系不健全,向消费者推销的时候粗略提到“新鲜”“甜”,很少提及地域、功能、最佳食用时间及方式等卖点。

  消费端:

  9、不知吃的是什么水果

  由于品牌的缺失和营销手段的落后,消费者在买水果的时候,经常不知道自己买的是哪个地方的、哪个生产主体的、哪个品种的、哪种质量的水果,对糖度、安全度等质量指标的参数一无所知,导致消费体验有限。

  10、不知去哪儿买好水果

  消费者经常买水果,水果消费算是刚需,但是消费者难以持续、稳定地买到质量好的水果,通常是这次买的水果好吃但是下次可能就不好吃了,水果品牌与消费者之间联系不够紧密,盲目购买的因素很大。

水果行业5大机遇

  1、水果品牌化

  品牌化是水果产业的最大机遇。对于生产端来讲,品牌代表高溢价;对于流通端来讲,品牌代表稳定的采购货源;对于消费端来讲,品牌代表优质、安全、健康,以及美好的生活享受。打造知名水果企业/产品品牌,实现某一品类、某一品种、某一市场的成功占位,造福全产业链。

  2、优质水果/产区崛起

  我国地大物博,水果资源丰富,其中不乏优质的、可以和进口水果一较高下的水果及产区。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安全、优质、特色水果的需求急剧增长,这给国内的优质的水果及其产区带来了很多机会。

  3、多种业态并行

  除了传统的批发、农贸市场,近年来水果流通渠道逐渐丰富,商超、连锁专卖店、精品店、社区便利店、电商、微店、餐饮、特通等多种业态并存,极大地促进了水果从田间树上到消费者手中的流通进程,助力将“丰产”变“丰收”。

  4、生鲜电商崛起

  尽管目前难以盈利,但是随着冷链物流技术的进步,水果行业还是吸引了众多电商进入,因水果易损耗、流通时间短的特性,缩减中间流通环节、提升行业的毛利水平成为水果行业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而且随着互联网工具的加入,水果品牌因素的展现、传播变得容易,消费者可以便捷、系统地了解水果的产地、品质、知识等。

  5、水果深加工

  据相关统计,我国用于精深加工的水果不足10%,目前国内人均果汁消费量仅及世界平均水平的1/10,发达国家的1/40,具有极大的消费增长空间。水果深加工将成为迎合消费升级、解决水果滞销难题的重要途径。而随着水果深加工产业的发展,会产生大量的水果原料需求。寻找优质的水果原料,将成为很多企业最为关注的焦点。(来源:农财网)

责任编辑: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