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4.27亿元!又一家乳企易主

时间:2021-01-26 作者: 来源:庄园牧场公告、中国证券网 点击次数:7699

庄园牧场1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实控人马红富及庄园投资股东胡开盛拟分别以4.16亿元、1120.12万元的交易对价,将合计持有的庄园投资32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13.22%)转让给甘肃省农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甘肃农垦集团”)。

据披露,若交易成功,加上甘肃省农垦集团于2020年12月25日认购的公司非公开发行3793.17万股股份(占总股本比例为16.23%),甘肃农垦集团的持股比例将达到29.45%,马红富的持股比例将降为20.2%(个人持股比例及通过甘肃福牛投资有限公司的间接持股比例)。届时,甘肃农垦集团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甘肃省国资委将成为公司的最终实际控制人。

公开资料显示,甘肃农垦集团注册资本6亿元人民币,主营业务为国有资产的经营管理,经济信息咨询,特种药材种植、加工及销售,农作物种植等,2019年其苜蓿草营业收入高达3.13亿元,目前直接控股甘肃省内上市公司亚盛集团和莫高股份。

甘肃是我国黄金奶源带之一

甘肃是我国黄金奶源带重要组成部分,其苜蓿面积1304万亩,居全国第一位,草产品加工能力达到456万吨,位居全国前列,2019年生鲜乳产量45万吨。甘肃省目前正在组织编制省内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特色优质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制定了奶业产值、加工产值实现倍增式发展,奶业基地、乳品加工、乳品品质、乳品品牌、市场竞争力整体进入全国中上水平的发展目标。甘肃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天德曾在2020年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成员大会的发言中明确指出,甘肃农垦下一步将乳业发展作为壮大草食畜牧产业、落实绿色循环发展战略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奶牛存栏量超过10万头的目标;并将聚焦生鲜乳终端市场开拓,打通种、养、加、销全产业链条,为打造国内一流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培育出新的更加强劲的增长极。

此次交易可实现双赢

很显然,此次交易是甘肃省委落实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庄园牧场作为西北地区知名乳企,拥有7个正在运营中的牧场和1家在建牧场,2020年上半年自有牧场生鲜乳产量为25,425.91吨。其正在建设的“金川区万头奶牛养殖循环产业园项目”投产运营后预计每年可提供优质生鲜牛乳6.8万吨,可直接和间接带动饲料粮种植基地面积3万亩。

对庄园牧场而言,甘肃省国资委的入主,可谓“如虎添翼”。近年来公司在奶源建设上不断发力,2019年存栏奶牛共一万三千余头,自有奶源供给率超过60%。投资3.4亿元的金川项目投产后,公司存栏奶牛量显著增加,将有效解决公司原奶需求。在公司奶源供给能力不断增强的情况下,甘肃省农垦集团及甘肃省充足的苜蓿资源,将在上游进一步夯实公司奶源质量,从而为公司长足发展注入动力,抢滩中国乳制品市场。

更为重要的是,庄园牧场未来有望成为甘肃省打造乳制品产业的平台,在甘肃省国资委丰富的农业资源、畜牧资源的加持下,紧抓甘肃省产业升级和优质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的契机,进一步巩固公司在甘肃地区的龙头地位,助力甘肃省乳业迈入全国中上水平。

有市场人士分析,此次交易应该是双赢的,对甘肃农垦集团而言,将庄园牧场收入麾下,将有助于集团乳业板块的品牌、人才、市场、奶源等环节的快速补足;庄园牧场自2017年上市后,收购西安东方乳业进行业务版图扩充,并在2020年启动定增补充奶源,公司打造高原高品质乳企的目标很清晰且在全力推进中,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可借助甘肃农垦在牧草和奶源等方面的优势,为未来的发展带来赋能。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