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草原明珠上库力农场》荣获中国村歌大赛二等奖
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宣传部荣获优秀组织奖

时间:2020-11-24 作者:王敏 张永昌 来源:呼伦贝尔农垦 点击次数:11507

11月21日,2020年“庆丰收·迎小康”中国村歌大赛总决赛及颁奖仪式在浙江省江山市大陈村举行,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在大赛现场作视频讲话,农业农村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余欣荣等领导出席活动并颁奖。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宣传部荣获优秀组织奖,上库力农场场歌《草原明珠上库力农场》荣获二等奖,参赛队还在大赛现场推介了“苍茫谣”芥花油。大赛正式公布了100首“2020年中国百佳村歌”名单,上库力农场场歌《草原明珠上库力农场》和特泥河农牧场场歌《特泥河的述说》入选。

本次村歌大赛采取赛区制,分为东部赛区、南部赛区、西部赛区、北部赛区、中部赛区五大赛区,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经过“启动筹备期、大区海选赛、大区竞争赛、大区决赛、全国总决赛及颁奖”五个环节,最终有来自全国15个省区市的15支队伍入围总决赛,总决赛共设置300位大众评委、5个专业评委、5个媒体评委,通过“产业兴、文化强、生态美、乡风正、生活富”五轮比拼决出一二三等奖。《草原明珠上库力农场》从全国数百首参赛村歌中层层晋级,最终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出战全国总决赛。

 

村歌,作为一种民间歌谣创作方式,充满乡土气息,浸润着田野芬芳,反映着村庄的历史文化和新风新貌,抒发着农民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是中华民族文化传承中一种重要方式。同时,村歌也能奏响时代强音,把握时代脉搏。中国村歌大赛要紧跟时代步伐,突出“庆丰收、迎小康”主题,唱出优良的家风,唱出丰收的喜悦,唱出浓浓的乡愁,唱出发展的干劲,为全国人民献上一场展现农村新风貌的视听盛宴。

大赛由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农村杂志社主办,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中共衢州市委宣传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联合主办,中共江山市委、江山市人民政府承办。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按照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以“庆丰收、迎小康”为主题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具有特殊重要意义。2020年“庆丰收·迎小康”中国村歌大赛,是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由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策划安排、由中国农村杂志社主办的重要活动。中国村歌大赛完全契合丰收节的初衷和使命,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重要活动之一,村歌大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