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农垦局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 第一次督导交流会商会

时间:2016-05-09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垦局 点击次数:16200

    5月3日,农垦局组织召开了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第一次督导交流会商会。各督导组分别介绍了前一阶段督导工作开展情况,重点交流了督导工作中发现的亮点、存在的难点、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农垦局王守聪局长、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冯广军主任以及8个督导组、共40多名成员参加了交流活动。

    据各督导组反映:各垦区都将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文件作为当前的主要工作,狠抓落实。一是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重视和支持。大部分垦区均向省委省政府领导作了专题汇报,大部分省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对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文件作出了专门批示,或到垦区进行专门调研。二是全面开展中央农垦文件精神宣传贯彻。大部分垦区采取参加轮训、内部交流、借助媒体宣传等多种方式组织学习文件精神,凝聚共识、明确方向。三是全力推动出台本省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文件实施意见。绝大部分垦区启动了实施意见研究起草工作,部分垦区已征求了省政府、地(市)县相关部门和农场的意见。其中,海南省、云南省、内蒙古自治区实施意见已正式印发。四是谋划承担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和综合示范任务。各垦区结合自身实际,聚焦制约改革发展的难点重点问题,尽最大努力积极承担试点示范任务,稳妥推进改革发展。五是积极争取在改革发展思路设计和政策创设上有所突破。部分垦区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以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为目标,创新体制机制,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解难题。总体上看,各垦区在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文件方面都能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垦区间进展不平衡、认识有偏差、政策落实难度大等问题,特别是有些垦区尚未与所在省建立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这些都有待于在下一步工作中加以推动解决。

    会议认为,各垦区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文件总体情况是好的,出现一些问题也是正常的。总结各地前一阶段的工作,有三点经验值得借鉴。一是明确责任。大部分垦区的省委省政府对农垦改革发展都非常重视,工作抓得实,推进速度快。二是明确路径。大多数垦区都完成了实施方案初稿的起草工作,确定了农垦改革发展方向。三是统一认识。目前绝大多数垦区,从省委省政府到基层农场对农垦改革发展的必要性、方向、路径、目标等都有了统一的认识。但也有三方面问题需要进一步改进:一是对文件的理解需要进一步深化。二是站位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督导组工作的针对性需要进一步增强。

    王守聪局长强调,推进农垦改革发展要处理好三大关系。一是改革与发展的关系。改革是手段、发展是目的,必须同步推进。二是全面改革与专项试点的关系。既要抓好专项试点,更要全面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三是制定实施意见与推进改革发展的关系。在制定省级实施意见的同时,要同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不能等、不能靠。要针对不同类型的垦区,有针对性地研究事关全局的重大关键问题。对于中央直属垦区,要抓紧建立省部联席会议制度,加快制定中央直属垦区管理办法。对于集团化垦区,要重点研究组建投资运营公司、建立农垦出资人制度;研究如何健全集团和农场之间母子关系体制,建立规范化、市场化、企业化的经营方式;研究如何推进土地资产化,充分发挥农垦土地资源的作用,做大做强农垦经济。对于非集团化垦区,要重点研究如何组建区域化、专业化农业企业集团,加快推进国有农场企业化改革和公司化改造,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

    会议要求:下一步督导工作要改进方法,重在引导。一是要加强学习,各督导组成员要透彻理解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精神。二是要强化垦区间交流,各督导组要通过召开片会、有针对性地实地考察等方式,促进垦区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三是要重视信息交流。各督导组要在挖掘交流垦区经验的同时,更多发现问题、帮助解决问题。四是要强化责任落实。虽然中央对农垦改革发展任务进行了分工,但最重要的责任还在农垦自身。下一阶段的督导工作要更深一点、经验总结要更实一点、问题抓得要更准一点、督导力度要更大一点、工作交流要更充分一点。

    会上,各督导组组长对本组的汇报进行了点评。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