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贵州册亨:打造香蕉全产业链 走高质量脱贫新路

时间:2020-10-16 作者:肖雄 来源:贵州学习平台 点击次数:9624

“以前我也是精准贫困户,自从种了糯米蕉,我家收入增加并脱贫了。”金秋时节,册亨县岩架镇洛王村罗福辉指着上百亩糯米蕉林时,开心地笑了。

种植糯米蕉见效快,1年有收成,2至3年达到盛产,种植一次收获5年以上,亩产在4000斤至6000斤之间。在册亨县,很多人早就尝到了甜头。

香蕉是册亨县“一县一业”的主打产业。该县采取“村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山地农业示范园区”模式,创新打造香蕉全产业链走出高质量脱贫新路子。

“大数据+”:园区示范有效带动

“这个蕉有苹果般的香味和酸味,所以叫它苹果蕉。”册亨县高洛街道大数据产业园区负责人曾富飞介绍,因为吃起来软糯香甜,所以苹果蕉还有一个名字,叫糯米蕉。

入秋以来,位于册亨县高洛街道大数据产业园的苹果蕉陆续上市,深受消费者青睐,日销量近10吨,市场一度供不应求。

作为全县的糯米蕉示范产业园,园区采用现代化管理种植技术,引进优良的果苗,使用水肥一体化精准滴灌技术,并对果树进行矮化、密植,使得产量质量都得到很大提升。

同时,册亨县建立健全技术培训常态化和长效化机制,成立农技服务团队和专家组成员支持体系,在省、州、县技术团队的基础上,经营企业也成立自己的技术团队,长期对大数据扶贫产业园进行技术指导、培训,邀请中国热带农业学院、省农科院技术专家通过专题培训、现场培训等多种方式,开展香蕉规范化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目前共邀请省热带作物研究院专家和大学教授开展培训10余场次,培训10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蕉农的科学种植能力和管理水平。

在销售上,册亨县推进“互联网+农业”发展模式,建成电子商务交易服务中心、乡镇电商体验馆、村级体验店电商平台,通过电商平台,推出集“农户+合作社+买卖惠+快递包裹”为一体的农村邮政电子商务服务体系。

截至目前,册亨县共通过黔邮乡情、电商到京东、网易考拉等平台线上销售香蕉326万余单,销售额7000万元。

线下方面,册亨县开展“校农对接”“农企对接”“农超对接”等模式,实行订单式生产和销售,产销对接覆盖农户500余户。

园区种植糯米蕉,企业从产业上获得效益的同时,又为当地群众提供了300余个工作岗位,吸纳了附近居民就近就业,同时学习种蕉技术。

家住册亨高洛的陆烟,从香蕉的种植、养护、砍割到出货,每个环节都参与其中,一年到头都有活干,一天130元的工资,一个月能拿3000多元。

“到目前为止,册亨县香蕉大数据扶贫产业园面积3100亩,亩产值1.2万元以上,园区年总产值3720万元以上。”曾富飞表示。

产业裂变:8万亩“蕉”香四溢

“我们承包了8000株,但我还想再承包一点。”从八渡镇搬到高洛街道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赵立顺说。

从2015年老百姓的零星种植,到如今8万余亩产业连片,册亨种植糯米蕉,在农村产业革命中进行得如火如荼。

“管一季蕉需要一年左右的时间,我们让一个家庭管护8000株,按每株苗一年后产蕉40斤算,每斤0.3元,管好8000株最低就能拿到9.6万元。如果每株果实远超40斤,超出的同样按每斤0.3元计算,那么管护者一年的收入将是10多万元。”华实农业公司负责人易正帮说,贵州华实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19年进驻册亨后,在岩架镇洛凡村开辟了2000亩糯米蕉种植基地,采取“农户承包管护”的方式,以每斤0.3元的报酬付给管护群众。

易正帮说,洛凡示范基地第一期2300亩已全部完成种植,下一期将继续实施3000亩,把洛凡村到岩架镇上的沿江地带打造成20公里的糯米蕉产业示范长廊。

目前,岩架镇建有糯米蕉分拣中心、加工厂、交易中心等,从生产到加工再到售卖环环相扣,确保糯米蕉产业实实在在促进农民增收。

据册亨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王顺勇介绍,当前,册亨县除岩架镇之外,高洛、双江、百口、八渡、巧马、丫他等海拔在375米至700米或沿江的乡镇都大规模种植糯米蕉,全县糯米蕉种植面积已达8.4万亩,挂果的有6.5万亩,亩产量在4000斤至6000斤之间,年产值可达2.5亿元。

5年时间,册亨糯米蕉从最初的6000余亩增长到当前的8万余亩,10多倍的数据变化,是册亨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的深刻体现。


香蕉“链”:走出脱贫新路子

岩架镇洛王村可以说是册亨糯米蕉的发源地,也是册亨县糯米蕉产业这把“金钥匙”打开致富之锁的一个缩影。

“洛王村435户2054人口中,有218户参与种植糯米蕉,全村糯米蕉种植6000余亩,其中127户贫困户均因‘蕉’脱贫。”洛王村支书王周进说。

册亨围绕产业扶贫,组建糯米蕉种植专业合作社38个,共流转群众土地21200亩,群众土地流转费收益593.6万元;每年固定或不固定吸收贫困劳动力就业8600人次,群众收益110万元;全县有643户贫困户将土地、蕉林共3850亩入股到合作社,每年按10%的比例参与分红,收益138.6万元;糯米蕉加工厂建成后,通过加工生产香蕉片、香蕉干、香蕉粉等,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能解决100户贫困户的就业。

糯米蕉产业不断发展,为册亨县带来的扶贫效益日益凸显。

为更好地发挥糯米蕉在产业扶贫中的作用,册亨县计划用3年时间,总计投资2.84亿元,在岩架、双江等乡镇新增种植糯米蕉4万亩,并建成组培中心、苗圃基地、香蕉深加工工厂、冷库、香蕉示范观光园、冷链物流仓储交易中心和香蕉大数据产业园等项目,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格局。

“项目建成后,可覆盖农户2400户96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80户4116人,通过项目带动预期产值2.5亿元,可实现每户年均收入10万元,真正通过发展产业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册亨县扶贫办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