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世界荔枝看中国:走进火红的荔枝世界

时间:2018-06-29 作者:刘诗平 来源:新华社 点击次数:33904

南国荔枝大规模上市之时,中国国际荔枝产业大会6月28日在广东从化召开。会场上,专家和果农畅谈“荔枝经”;会场外不远处的荔枝林里,鲜红的荔枝挂满枝头。展现在眼前的,是一个红红火火的荔枝世界。

产:世界荔枝看中国 中国荔枝看广东

“2018年,从化全区种植荔枝30多万亩,品种达40多个,预计年产量6万吨,其中流溪桂味、井岗红糯等明星品种,不仅流通到广东省内外,还远销欧洲、北美、东南亚、中东等地多个国家。”广州市从化区委书记庄悦群说。

“世界荔枝看中国。”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马爱国说,就荔枝而言,种植规模、生产技术、市场影响力,我国在世界上都名列前茅。2017年,我国荔枝种植面积820万亩、产量230万吨,均占世界产量的65%以上,是不折不扣的第一大主产国。

“每两颗荔枝就有一颗来自广东。”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院士说,广东是我国荔枝生产第一大省。

广东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陆国煌表示,2017年广东省荔枝种植面积411万亩,产量131万吨,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一半以上。

“去年冬季低温足够,今年春天来花整齐,开花期普遍天气晴好,今年的荔枝产量将创下历史最高纪录。整体来说,今年荔枝产业形势看好。”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陈厚彬说。

食:日啖荔枝三百颗 不辞长做岭南人

在荔枝粗糙的表面下,包裹的是晶莹剔透、甘甜怡人的果肉,因而赢得了“岭南果王”的美誉,正如苏轼诗云:“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如今的消费者对品质和口感的要求越来越高,因而我们积极更新荔枝品种、提升品质。新品种“桂味”荔枝今年已经开始销往北京。”刚刚荣获“广东十大荔枝种植匠”的朱焱宗说。

据介绍,井岗红糯、凤山红灯笼、岭丰糯、仙进奉、观音绿、御金球、冰荔、唐厦红、翡脆、北园绿,是广东省新推向市场的十大改良品种。

销:一骑红尘妃子笑 无人知是荔枝来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过去,非产地人们难以享受到荔枝美味,昔日宫廷珍品如今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

搭上互联网快车,让全国消费者品尝鲜荔枝成为现实。以广东荔枝最大产地茂名为例,自2013年以来,荔枝电商发展迅猛,已从当年36家发展到2017年的3600多家,销量由450吨18万件扩至2.2万吨600万件。

丰收年景里,销售是增产不增收的最大瓶颈。在今年全国荔枝普遍增产的情况下,加上5月以来全国荔枝产区天气炎热,荔枝较往年提早上市7天至10天,海南、广东、广西等荔枝产区出现了不同熟期荔枝重叠扎堆上市的现象,特别是粤东、珠三角产区相继进入上市高峰期,荔枝销售压力增大。

专家指出,荔枝上市期集中、保鲜难度大、货架期极短,荔枝保鲜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仍待破解。同时,节约劳动力机械化技术、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及推广应用同样有待突破。

陈厚彬表示,荔枝须内销与外销并举,本地销售与外地销售并举。因不易保鲜贮运的特性,远距离荔枝鲜果的低成本、快捷和无损运输非常重要。高速公路、航空之外,宜推动华南地区始发的高铁开通货运,助力夏季易腐果蔬物流,降低物流成本。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