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海南橡胶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工作方案正式实施

时间:2020-06-10 作者:林倩 吴思敏 来源:海垦集团 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6868

日前,海南橡胶紧紧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和海南“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以海南橡胶“十六字”发展方针为指引,印发了《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之海南橡胶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继续加快深化综合改革,坚持聚焦天然橡胶主业,进一步整合企业资源、实现产业协同,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和话语权的现代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提供体制和机制保障。

海南橡胶的莽莽胶林。刘家宋 摄

海南橡胶企业发展部总经理武晓东介绍, 2018年出台的《海南橡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中,主要针对公司体制机制进行调整,总部仍然承接着具体业务。而此次《方案》对海南橡胶总部功能、二级公司发展定位、产业布局、业务关系等方面,提出了更细化的要求,并全力推进放权机制,加大二级公司自主权,激发其能动性,建立结构合理、权责明确、治理科学、运营高效的集团化管控体系。

记者注意到,《方案》中对于组织机制的改革,明确了总部功能及二级公司的发展定位。一方面是要打造平台服务型总部,另一方面则是对各业务板块发展模式与措施进行了调整。其中,在业务板块发展模式上,通过对业务板块的动态管理,逐步整合形成海南橡胶各业务板块,分别是高效农业、橡胶产业及现代服务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高效农业板块方面,海南橡胶将目前委托金橡公司管理的20家基地分公司委托给瑞橡公司管理。

“按照海南‘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海南橡胶不仅要发展经济,更要切实扛起国企担当,保护生态环境。”武晓东透露,海南橡胶要在保障国家战略物资的前提下,推广有机生态农业,以瑞橡公司为主体,今年计划在每家基地分公司因地制宜打造有机种植示范区,充分释放发展立体循环经济的空间。同时,海南橡胶瞄准大消费大健康市场,拟以海橡健康公司为主体,立足全省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发展大健康产业、文旅产业。

此外,《方案》还提出,要全面开展企业层级压减和清理工作,防范法人层级过多、管理链条过长、管理失控等风险,力争在2020年底前完成海南橡胶国内四级企业清理工作。同时各业务板块按照“集团审批、动态监管、业务对赌、进退有序”的管理原则,开展下属企业清理工作。各二级企业下属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原则上不超过5家。今年,海南橡胶已梳理出了20家国内需要清理的下属企业,计划全年完成8家企业清理,目前,已有6家下属企业进入清理阶段。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