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呼伦贝尔:智慧春耕 助农惠农

时间:2024-04-09 作者:李新军 王敏 来源:内蒙古日报 点击次数:6548

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呼伦贝尔农垦集团600万亩耕地上,一幅幅“热辣滚烫”的科技春耕生产图景徐徐铺展。在呼伦贝尔农垦上库力农牧场公司第六连(队)田间,驾驶员陈志刚一边驾驶车辆,一边查看北斗导航的直线轨迹和跟踪灵敏度,通过机车智能终端、手机移动应用程序、土壤传感器等物联网设备的应用,采集的相关数据准确率接近100%,在油耗监测和单车核算等方面实现精准管理。目前,上库力农牧场公司共有64台机械安装自动驾驶导航,127台机械安装智能终端,集成北斗导航、物联网传感等技术应用,对智能化机械合理调度和管理,为农业生产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农机导航系统的校准工作一定要做好,只有保证播种行距,才能实现亩用种的精准,这是实现高产的关键。”技术员马振华说。

好收成离不开好种子,良种播下,良法跟上,粮食单产潜力大大提升。连日来,浩特陶海农牧场公司对不同作物各类品种进行发芽率试验,为田间精准用种提供数据支撑。今年,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十分重视大面积提升粮食单产,采取集成水肥一体化等高产技术,加强智慧化管理,实现现代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沃野良田。“呼伦贝尔农垦集团累计投入近亿元推进信息化建设,力争到‘十四五’末,全面实现涵盖全产业链信息化布局,实现集团资源可视、可管、可控。”呼伦贝尔农垦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孙云飞说。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