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2021年全国水稻产业化推进会提出“四个强化、四个带动”推进我国水稻优质化产业化发展

时间:2021-09-15 作者:于险峰 芦晓春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点击次数:4896

9月14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在辽宁省盘锦市召开2021年全国水稻产业化推进会,交流各地水稻产业化开发情况,部署下一阶段水稻生产和产业化重点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坚定水稻优质化、产业化的发展方向,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突出优质高效生产、规模经营驱动、产业集群放大,推进水稻产业转型升级,增强稳粮保供能力。

会议认为,水稻是我国第一大口粮作物和最主要的粮食品种,抓好水稻产业化发展,意义重大。“十三五”期间,我国水稻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品质结构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对稻米消费需求由“吃得饱”向“吃得好”“吃得精”“吃名品”转变。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我国优质稻生产迎来新一轮发展,产业化进程加快,水稻优质化率持续增长、优质品牌持续扬名、企业规模持续壮大,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要求,“十四五”期间水稻发展要稳定面积、抓早保双,优化结构、改善品质,要着眼重点规划布局,重点做好“四个强化、四个带动”。一是强化优质丰产、多抗广适、市场欢迎的优质稻品种选育推广,带动生产布局优化。二是强化东北地区、长江中下游地区、华南地区和西南地区的水稻区域技术集成配套,带动生产能力提升。三是强化优质稻米基地建设,着力培育适度规模的新型经营主体,壮大市场开拓能力强的精深加工企业,引导企业、基地和农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全产业链协同。四是强化优质品牌培育打造,规范准入门槛,提高品牌集中度,带动产业集群发展。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