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新时代农垦】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 “苍茫谣”糯玉米香飘万里

时间:2022-11-17 作者:李刚 徐会芝 李昊 来源:农民日报·新时代农垦专刊 点击次数:28763

当前正是糯玉米最佳成熟收获期。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农垦那吉屯农牧场有限公司绿油油的糯玉米种植基地,齐刷刷的糯玉米株高近三米,一棒棒玉米穗亭亭玉立,泛着成熟的黄色。伴着拖拉机轰鸣的节奏,劳作的人们迅速掰下玉米棒扔进车厢里,忙碌中不时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务工者张铁一边掰玉米一边告诉记者,“在这块地掰糯苞米有十多天啦,干完这活我们还有有机红小豆和绿豆需要人工收割。农牧场公司的活挺多,在农忙季每个人都能挣上过万元,只要肯干,天天有活四季不闲着,所以我们的收入还挺好!”

为延长糯玉米产业链,公司于2019年建成了两条糯玉米生产加工生产线,进行速冻糯玉米和真空糯玉米加工,总贮存能力可达350万穗。

从种植基地收割回来的玉米穗进厂,到玉米拔叶切头去尾、杀青、气泡清洗,再到风干进入全自动真空包装,经过121度高温杀菌塑封包装成单个鲜食玉米。在呼伦贝尔农垦那吉屯农牧场有限公司糯玉米加工生产线上,每个加工工序都严格按照国家食品质量体系要求完成,保证让广大消费者吃上安全可靠的鲜糯玉米。

“我们这条生产线日生产速冻玉米十万穗,真空包装四万穗。在糯玉米生产和加工过程中,从种植、挑选、剥皮、清洗、杀菌、蒸煮、包装等全过程都严格把控质量关,确保从公司到市场的全程溯源,切实保证糯玉米的营养成分和口感品质。”该公司生产负责人张晓辉表示,目前生产的糯玉米已销售至湖南、黑龙江等省,市场需求旺盛,让各地群众都品尝到了来自呼伦贝尔清香甜糯的糯玉米。

今年,那吉屯农牧场有限公司种植的1000亩糯玉米长势极好,不仅棒大、颗粒饱满,而且色泽光亮、晶莹剔透,品质非常好。经过加工后糯玉米的效益实现了翻番。

“糯玉米的种植较大田玉米的种植亩效益会增加很多。我们今年种植的1000亩地,预计总产量超过200万穗,筛选合格的也得超过150万穗。我们从种到管到收采用一条龙精细化管理,利用玉米生长最佳成熟期,第一时间进行人工采摘,实现当天采摘当天加工,确保玉米棒的新鲜度。我们严格按照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生产和加工,所以这批鲜食玉米口感和质量绝对上乘,冠以我们呼伦贝尔农垦‘苍茫谣’商标,订单更是源源不断,从目前来看,市场效果销售很好,销售也是供不应求。”呼伦贝尔农垦那吉屯农牧场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赵伟华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刊物编辑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