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广东湛江:出口量逐年扩大 菠萝成为“致富果”

时间:2021-11-19 作者: 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次数:5982

繁忙的种植季刚过,湛江徐闻菠萝即将迎来大量上市的季节。今年上半年,徐闻菠萝田间收购价每斤普遍在1.8—2.5元,最高价达3元,是30年来最高的价格。

“过去菠萝屡屡滞销,如今连小果都是‘宝贝’。”种植大户、徐闻县香甜菠萝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报语气中充满了信心。魏报的信心源自于菠萝产业链的转型升级。自2018年底开始,徐闻县从菠萝种植、加工、流通、品牌、产业融合全产业链进行谋篇布局,今年更是立足民生需求办实事,使菠萝真正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果”。

徐闻地处中国大陆最南端,拥有近百年的菠萝种植史。全县15个乡镇(街道)中,共有7个乡镇以种植菠萝为主业,解决就业人口14.6万余人。

过去,徐闻菠萝种植模式以农户分散种植为主,种植技术落后。为此,徐闻出台相关政策,建立菠萝产业链党建联盟。

“我们合作社种植面积4000多亩,已经形成了种植、农资、农药、收购、包装、销售等一条龙服务。今年还在地里安装了智能化平台系统,可通过手机APP实现智能化管理。”魏报欣喜地说。

近4年来,徐闻菠萝总产值达63.6亿元,其中,2021年菠萝产值达22亿元左右,同比增长30.9%。

时钟回拨到2018年。那一年,由于寒潮来得晚,菠萝价格跌至几毛钱都无人问津。

徐闻菠萝这么好,怎样才能擦亮招牌打响名堂呢?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徐闻率先试水“12221”市场体系建设行动。此外,徐闻积极探索菠萝营销行动,启动“徐闻菠萝网络采购直通车”等活动,打出电商产业“组合拳”,今年以来累计带动菠萝销售约200万件。在出口方面,徐闻菠萝出口量逐年扩大,远销至中东、日本、俄罗斯等国家与地区。上个月,徐闻获批RCEP菠萝国际采购交易中心。

在徐闻菠萝行业协会会长吴建连的菠萝加工厂里,小菠萝、凤梨酥、菠萝干、菠萝罐头等完成打包后,将销往全国各地超市。“今年品牌打出去了,很多超市都设了专柜卖菠萝。”吴建连说道。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