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如何挖掘海南罗布斯塔咖啡价值?

时间:2023-02-24 作者:邓钰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65768

2月23日,位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的海南农垦母山咖啡标准化种植基地,咖啡红果满挂枝头,农户穿梭其间细致采摘,繁忙景象宣告新产季的丰收。

将园中采撷的咖啡加工冲泡后,馥郁的香气氤氲而起——混合着些许果香、甘香和淡淡麦香,醇厚而浓烈。这是罗布斯塔咖啡果的独特香气。


在海南农垦母山咖啡厂,职工在晾晒咖啡豆。 袁琛 摄

罗布斯塔!随着海南咖啡产业热潮的不断升温,罗布斯塔作为本地优势种植品种,愈发受到重视。如何挖掘其价值,制定产品体系也成为业界关注热点。

近年来,海南农垦热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热作)正着力加强政企研合作,从品种审定标准制定、产品开发和产业探寻等层面入手,推动海南罗布斯塔价值再发现。

A-告别中低端

在国际市场上,罗布斯塔咖啡曾经一度被视作小众和中低端的代名词。

“此前罗布斯塔一度面临市场认可度待提升的难题。”海南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李从发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过去由于加工手段、开发程度低等因素,罗布斯塔难以凭风味打入精品市场。


在海南农垦母山咖啡厂,工作人员将咖啡打包装箱。袁琛 摄

然而,随着咖啡的产量和消费量不断增加,罗布斯塔已经开始慢慢取代阿拉比卡市场的主导地位,因其生产成本更低而在不少国家不断增加产量。同时,伴随近年来精品咖啡的浪潮,世界上已经出现采用高规格处理的精品罗布斯塔咖啡。例如印度的“咖啡皇家”等级罗布斯塔就受到咖啡消费者的热捧。

罗布斯塔的市场价值和产业占比不断提高。相关数据统计,1950年罗布斯塔仅占世界咖啡产量的13%,近年来,已经到了几乎能和阿拉比卡不相伯仲的45%。

在竞争激烈的经济市场中,罗布斯塔价值的再认识、再发现,让人们开始思考:如何让这股浪潮升温,并创造更多价值?

对于我省咖啡从业者而言更是如此。罗布斯塔是我省主要种植的咖啡品种,占比达9成以上。海南更是我国罗布斯塔咖啡主产区,本地咖啡产业优势明显,种植咖啡的历史超过百年,且地处“咖啡带”,咖啡品质上乘,适宜走精品化路线。挖掘本地罗布斯塔咖啡种植、历史、文化和品牌资源对于我省咖啡产业建设至关重要。

“随着加工标准的提升,海南罗布斯塔的优点不断被挖掘。”李从发介绍,不同于云南主种的小粒种阿拉比卡咖啡,海南罗布斯塔油脂量更高,风味更为醇厚、沉稳。

B-标准新探索

省咖啡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可从制定明确标准,建立透明的分级体系,以及探索标准化加工方式等多方面发力,提升海南罗布斯塔咖啡的品质和出品。

认识到本土罗布斯塔品质的潜在优势和竞争力,海南各地正在积极谋划,擦亮海南罗布斯塔金字招牌。


海垦母山咖啡标准化种植基地里成熟的咖啡果。 袁琛 摄

2月1日,万宁市与海垦控股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着重提升海南罗布斯塔咖啡价值。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聚焦罗布斯塔精品咖啡,共同搭建海南自贸港咖啡产业贸易、加工、创新等平台,进一步打造海南咖啡专业化市场,共同推进海南咖啡产业转型升级。

“精品的前提便是有标准可循。”海南农垦母山咖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畅健认为,以标准化倒逼业态整体升级,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此前,海垦热作便尝试举办杯测比赛,探索海南罗布斯塔的标准评定路径。杯测是鉴定一款咖啡品质的高低极为科学的方法。2018年,省咖啡行业协会牵头组织了罗布斯塔中国产区的首次专业杯测。咖啡专业杯测师通过干香、湿香、甜度、酸度、口感、平衡感等指标为咖啡打分。经过近2小时30余轮的测试,杯测师一致认为,5款海南罗布斯塔豆有4款评分在80分以上,另1款为79分,完全达到精品咖啡水平。

这远远不够。近年来,海垦热作与海大合作开展自有品种“大丰1号”风味和品质标准化研究。该合作力求针对“大丰1号”咖啡独特的风味和优质的品质,科企合作深度挖掘咖啡树龄、烘焙条件等多种因素对咖啡豆理化性质、感官和香气成分的影响规律。

“这将以技术手段,为海南罗布斯塔奠定系统化标准。”李畅健说。

C-市场再发力

有了标准后,市场便有了更多发力方向。

“借助政策优势,海南可尝试打造‘罗布斯塔’咖啡交易平台。”海南省烘焙行业协会会长温晚儿表示,政企研协同发力,通过咖啡贸易及加工中转,深耕上游产业链及全球供应链,把控原材料质量,将有效带动海南咖啡产能及产业发展。

“咖啡质量评定与控制是定价的根本,在交易中必须要有可供参考的标准体系。”业内知名企业天津兰澜咖啡供应链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郭峰硕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立足罗布斯塔咖啡产区优势,可以探索开展咖啡贸易,必须注重咖啡质量标准的建设。定制完善的标准体系,不仅要对咖啡豆本身,还要对咖啡产品包装、运输等设置硬指标。 

“从改善风味品质入手,让海南罗布斯塔进军精品市场。”李从发表示。

连日来,海垦母山咖啡加工厂,一场针对海南罗布斯塔的风味试验悄然进行。不同于以往,晾晒场上增加了黑蜜、红蜜两种蜜处理法的罗布斯塔咖啡豆。

“这两种蜜处理法近年来广受精品咖啡市场追捧,此前大多用于阿拉比卡豆,这是首次大规模在海南罗布斯塔豆上尝试。”李畅健介绍,今年,母山咖啡公司大胆创新,利用2吨咖啡豆进行加工实验,并设置多个对照组,探寻温度、湿度、酸碱度等因素对海南罗布斯塔咖啡风味的影响,以探索海南罗布斯塔精品化的多元加工方式,并建立多元化产品体系。

此外,海垦热作计划为母山咖啡申请CQI认证,若申请成功,母山咖啡将为海南咖啡在世界罗布斯塔咖啡产业中占有重要一席之地作出贡献。

如今,海南罗布斯塔咖啡正迎来东风,蓄力前行!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