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创新“一二三”工作模式 打造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样本

时间:2022-04-11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 点击次数:8330

一、基本情况

台山市位于珠江三角洲西南部,陆域总面积3286.3平方公里,年水稻种植面积约102万亩,是粮食生产大县。近年来,台山市积极探索创新开展水稻统防统治社会化服务全新模式,累计实施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专业化服务面积达120万亩,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75.4%,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和粮食增产方面取得良好成效,打造了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工作的“台山样本”。

二、主要做法

重点是依托一个体系,做好两个动员,强化三项保障。

(一)依托助农服务示范体系。依托完善的助农服务示范体系,因地制宜建立“县域服务平台+乡镇实体服务站+村助理+农户”的扁平化属地管理模式。目前,已建成一个县域服务平台,设立11个镇级实体服务站,累计聘请村助理58人,有效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做好干部、群众两个动员。凝聚共识,动员干部。坚定统防统治全覆盖的目标,组织召开2次现场工作观摩会,明确各镇(街)工作目标任务,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班和技术示范交流培训会,进一步凝聚共识。点面结合,动员群众。以线上、线下双推动的方式开展宣传,累计召开工作推进会30多场次、新媒体平台推送文章100多条次,深入4200多户农户家中访谈,为开展统防统治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三)强化人才、资金、技术三项保障。人才方面,举办飞防专业知识和无人机驾驶操作培训班,着力打造专业化、属地化的统防统治服务团队,2021年以来培养村级助理19人、属地飞手22人。资金方面,两年来,共投入专项资金补贴约2270万元。技术方面,拥有无人植保机146架、飞防专业人员130多人,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日作业服务能力达到6万亩以上。

三、工作成效

(一)实现农药降污减排。以实施病虫害统防统治为主要方式,通过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大包装、大容量农药和自主分装,累计减少农药用量约960吨和农药包装废弃物约216吨,不仅减少了农药使用,也避免了包装废弃物流转田间造成二次污染。

(二)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将病虫害防治及施肥交由专业的服务组织托管,宣传推广科学高效的营养解决方案,既有效提高了病虫害防治水平,又减轻了农业劳动力的需求,提高农药化肥利用率和农户种植效益。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