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一线来风

金光农场火龙果为何这么“火”?

时间:2022-07-21 作者:陈铭海 全闪 来源:广西农垦集团 点击次数:14795


盛夏至,丰收时!走进广西农垦金光农场公司龙山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同正火龙果基地里,“金光一号”无刺红龙火龙果粗壮的枝条上,有的花苞含苞待放,有的已经结出红色的果实,一颗颗红彤彤的火龙果垂挂在碧绿的枝条上,色泽鲜艳、果实饱满,好似一只只小灯笼迎风招展。趁着温度适宜,工作人员手持剪刀穿梭其间,采收成熟的火龙果,放入分选车间清洗、挑选、包装成箱,远销东南亚国家和国内大中城市。

金光农场公司火龙果为何这么“火”?

调查把脉 精准保果

据了解,金光农场公司一年可采收无刺红龙火龙果67茬,目前第一批统收果售价达到4.5/斤,比市场主流火龙果价格高23/斤,首批采收总产量预计5万斤,一上市全部被客商订购,预计销售额可达30万元,经济效益可观。

上半年以来,受低温、暴雨等异常天气影响,多地无刺火龙果基地普遍存在花苞萌发不整齐,花量少,花期推迟,嫩芽疯长等问题。为保障基地内“金光一号”无刺红龙火龙果顺利开花结果,金光农场公司技术团队现场调查“把脉”,结合实际“出药方”。通过调整水肥配方、提前施肥、全园抹除新芽、雨季来临时套上塑料袋等措施,为火龙果自花授粉、提高座果率打下扎实基础。

同时,在开花较多的枝条上择优留果,控制产量,保证火龙果优良品质,成熟的无刺红龙火龙果重量在1斤左右,比成年人的手掌还大,果肉呈鲜艳的玫红色,果汁充盈,营养价值高,放入冰箱里冷藏1-2小时后切开品尝,清甜爽口,身心舒畅。

坚持标准 引领市场

“我们这个品种的火龙果从口感、贮存时间、品质上均与市场上销售的主流火龙果品种不同。”据该公司火龙果农业事业部负责人介绍,“金光一号”无刺红龙火龙果在常温10-15天、冷藏30-40天后仍能保持新鲜状态,展现了“金光一号”无刺红龙火龙果耐储藏、颜值佳、营养高等特点。

无刺红龙火龙果基地面积占地1500亩,其中龙山良种繁育基地300亩,同正标准化示范基地1200亩,是目前广西最早引进、华南片区连片种植规模最大,配套技术积累最充分的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同时也拥有无刺红龙火龙果市场的定价权。

产量稳、销路好、品质优是“金光一号”无刺红龙火龙果的独特优势。该基地是金光农场公司打造现代一流食品农业龙头企业的样板基地,也是桂垦良品“绿色、健康、养生”中高端水果拳头产品之一,每年612月持续结果,丰产期年产商品果超1200万斤,产值超6000万元,利润2400万元。

内强外拓 转型升级

为打造好首府食品农业龙头企业,金光农场公司主动围绕食品产业南宁片区龙头企业、食品农业带动型企业目标定位转观念、转机制、转市场,紧抓外拓合作新模式,做好“内强外拓”大文章。

内强方面,火龙果基地实行项目负责制,分区划小单元,落实到户,降低人工成本。按照“一个事业部、一个团队、一套激励机制”管理模式,推行单品事业部管理,实行独立考核、单独核算,为万亩级基地建设和管理积累了一整套管理模式。目前无刺红龙火龙果基地是华南片区标准化、规模化、设施化一体高度融合的水果种植基地。

外拓方面,金光农场公司聚焦主责主业,立足新发展阶段,积极与地方政府深入交流,先后与金穗农业集团、新天地、盛满源等知名企业进行座谈交流并签约合作,奋力夺取市场开拓先机。为进一步拓宽海外销售渠道,增加产品溢价,提升“金光一号”农副产品品牌在海内外的影响力,“金光一号”无刺红龙火龙果基地正在积极办理进出口备案,为农垦集团打造现代一流食品企业提供坚实的食品大基地、大产业保障。

“金光一号”火龙果产业也加快了当地乡村振兴的步伐,金光农场公司“大企业、大产业、大基地”的美好蓝图正逐步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事业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