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春来秋去十六载 寒地扮靓“龙玉美”
——黑龙江龙绿食品有限公司糯玉米成长记

时间:2021-01-06 作者:唐琼 刘士臣 来源:黑龙江龙绿食品有限公司 点击次数:9722

糯玉米,又称粘玉米或蜡质型玉米。糯玉米起源于中国,是世界公认的“黄金作物”,含有多种特殊的营养素,其脂肪、磷元素、维生素B2的含量居谷类食物之首。

据现代考古证实,玉米起源于一种生长在墨西哥的野生黍类,经过逐渐的培育,大约在3000-4000年前,中美洲的古印第安人已经开始种植玉米了。1904年,清朝开禁放垦后,河北、山东等地流民迁徙东北,将糯玉米的种子和种植技术带到黑龙江,在这片肥沃的黑土地上开始大面积种植,而她的家族“新贵”——鲜食玉米又是黑龙江省的一个重要经济作物,特别是黑龙江龙绿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龙玉美牌鲜食玉米,通过多年的精耕细作,有黄糯、彩糯等多个品种,以其色泽鲜嫩、营养丰富、肉质软糯成了消费者的最爱,是一种老少皆宜的纯天然新保健型食品,也是从家庭日常餐桌到酒店宴请必点的食品。

“绿色+有机”糯玉米华丽转身

寒地是劣势也是优势,绿色有机就是未来发展大趋势。

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龙镇农场位于小兴安西南麓,是世界仅存的三大黑土带之一,这里环境优良、土壤肥沃、水质纯净、远离工业污染,夏季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一年一熟的气候利于农作物营养物质积累,为种植生产有机食品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缘资源。2004年,龙镇农场开始筹备发展有机农业,经过三年转换期成为有机种植基地。如今龙镇农场种植有机鲜食玉米已有13年,以其有机健康和规模生产而享誉国内外,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2007年,龙绿公司正式成立。农场紧盯消费者餐桌,进行种植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有机鲜食糯玉米,建设有机种植基地。为确保符合有机要求,产品严格按照有机规程操作,通过13道工序,全程不施用农药、化肥、生长素等化学合成品;在生产加工环节不使用保鲜剂、添加剂,保证有机糯玉米是无污染、纯天然的健康食品;在品质控制上,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从基地采摘到加工完成在6个小时内,最大限度保证糯玉米营养、品质、口感,同时实现有机标准化生产。采取品种错峰播种,延长加工期,满足消费者需求。

2009年通过了北京中绿华夏有机认证,NOP欧美认证,为“中国饭碗”增添了更加香甜的有机、健康味道,成为百姓餐桌上的宠儿。

“线下+线上”糯玉米走俏市场

产品质量标准是身份证,也是消费者放心食用的“定心丸”。

2010年,龙绿公司加入了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产品实现了从种植到收获全程可追溯,利用产品追溯码在农垦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中查询;通过黑龙江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验收,获得了出口资质;通过爱科赛尔国标GB、NOP欧美有机认证,成为标准化的国有企业,过去1穗卖1元,现在有了这些“特别通行证”,可卖到5元,供不应求,为糯玉米的销售打开了新的渠道。

在线下,他们跑市场、参展会、打品牌,以各种新颖的促销方式,提高产品知名度,激发品牌潜力。2020年龙绿公司采取订单种植,与沈阳刘妹妹速冻食品公司签订40万穗速冻糯玉米订单合同,与美国天元公司签订20万穗有机速冻糯玉米订单,与加拿大五洲国际有限公司签订80万穗有机糯玉米订单,产品连续10年出口美国、加拿大,在国内外市场享有盛誉。

在线上,借助网络平台,打造网红营销新模式。龙绿公司在天猫、拼多多等网络销售平台开设旗舰店。与天猫平台上的农业发展公司合作签订了70万穗合同。随着快手、抖音、淘宝直播等平台网红带货、直播销售的兴起,龙绿公司主动对接市场,寻求营销新渠道,开展直播带货销售,提高龙玉美品牌在电商平台上的影响力。

现如今,公司深入实施“181”战略,拥有种植基地5000亩,实现“种植基地+龙头企业”,逐步构建起“产、购、储、加、销”一体化营销大格局,2020年计划生产加工糯玉米650万穗,使公司步入发展快车道。

“坚守+未来”小玉米孕大品牌

同心千载痴情盼,守得云开见月明。

龙镇农场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传军感慨地说:“16年了,农场几任场长一直坚守着有机糯玉米产业,不管市场如何波动,我们保品质、拓市场,终于赢得了消费者和市场的回报。”现在,只要你来到龙镇农场,人们招待亲友吃饭,除了大鱼大肉和家常小菜,必不可少的一定是农场的特色产品——糯玉米,不论你是蒸着吃、炖着吃、烤着吃……总有一种吃法会让你品到小时候的味道。同时,龙绿公司延长产业链条,研发玉米粒、玉米须、玉米叶、玉米汁等糯玉米系列产品。如今,龙绿公司生产的龙玉美糯玉米为龙镇农场打出了一张靓丽的地方名片。

清晨,站在家乡的田埂上,沐浴着清新的空气,望着看不到边的有机玉米地,碧绿的颜色撞击着人们的视觉,一穗穗饱满的果实,宛若唐诗宋词里的韵律,款款走来,借助北大荒绿色大厨房的绝好发展机遇,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黑龙江龙绿食品有限公司将凭借一穗糯玉米走出农垦,走向世界,走向更美好的未来!唐琼、刘士臣,黑龙江龙绿食品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