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现代农业

【海垦2020关键词】畜牧产业:做好海垦“猪”文章

时间:2021-01-22 作者:袁宇君 刘勇 张意卓 来源:海南农垦报 点击次数:7448

编者按

日月其迈,岁律更新。历史翻开新的一页,我们迎来新的一年。刚刚过去的2020年,重大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严峻挑战和困难坎坷并存,海垦人以奋斗的精神、奋进的姿态,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不懈努力着。

这一年是困难的一年,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使得海垦企业各项工作开展面临困难;这一年也是收获的一年,海垦人在困境中寻觅突围之法,以顽强拼搏的精神,推动各产业有序发展:茶叶产业线上线下同发力,营业收入达7498万元;天然橡胶产业不断加快推进天胶产业集群建设,整体形象进度完成约90%;南繁产业再次刷新“南繁速度”,推动南繁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沉甸甸的收获背后,是所有海垦人智慧与汗水的结晶。

海南农垦报推出《海垦2020关键词》系列专栏,聚焦海南农垦2020年紧抓自贸港建设的机遇,在改革发展各方面取得的新成就和新变化,敬请读者垂注。

畜牧产业:做好海垦“猪”文章

1月13日,凛冽寒风不断侵袭椰岛,但海垦猪业板块企业加快海垦生猪产业发展的步伐却未止步。在该集团旗下已投产运营的红华10万头现代高效仔猪场、儋州30万头项目种猪场,工作人员通过智能化、现代化养猪设备,为存栏猪进行投喂、清洁等操作。在海口新希望30万头生猪项目施工工地上,两个母猪繁育场都已经完成验收,海垦控股的六队母猪场项目将于今年春节前投产。

俯瞰临高县皇桐镇的海南农垦红华十万头现代高效仔猪场。

“非洲猪瘟新形势下,2020年是加快推进百万头规模化生猪养殖场建设的一年。”海垦猪业公司董事长王兰翻开海垦猪业公司2020年度工作总结,只见经营指标完成情况、项目投资建设情况等各项数据均亮点纷呈。

2020年,该公司实现总收入3.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2.9%;利润1.47亿元,同比增长率516%。与此同时,该公司积极推动红华、儋州等地猪场项目投产,加快海口新希望30万头生猪项目、万宁东兴10万头生猪养殖项目建设,并加速推进屯昌中坤黑猪繁育场等项目筹备开工,均取得了可喜进展。

王兰解释道:“有猪才是生命线,无猪一切是空谈。”海垦猪业公司因此自始至终保持高度警惕,绷紧防控非洲猪瘟、新冠肺炎疫情之弦。一方面,该集团重新优化制定了《猪场人员进出、消毒及检测管理2.0版方案》,加强防范细节管控,提高生物安全防疫等级,进一步净化猪场环境;另一方面,制定了猪场非洲猪瘟异常场应急响应处置方案,增配了非洲猪瘟检测技术人员及快速检测仪器,力争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将猪场损失减少到最低。

2020年,海垦猪业公司抗住压力、抢抓机遇,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2021年,海垦养猪人绘制蓝图、希望满怀,做到工作重点心中有数。“拼搏出成效,实干见真章。”王兰告诉记者,新的一年,海垦猪业公司将在一如既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猪场精细化管理,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的基础上,继续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推动产业链建设,推动海垦猪业公司上市,创新开展海南自贸港新政下业务拓展等,为到2022年实现100万头的生猪养殖目标,成为海垦新的经济增长极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技术推广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