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芒果干变“致富干” 果农增收致富有新路

时间:2020-09-18 作者:孔令琪 来源:四川学习平台 点击次数:6904

每年五月小满之后,攀枝花市仁和区的芒果根据品种的不同陆续上市,整个销售时间将持续到11月,除了传统的鲜食市场销售外,还会有大批鲜果被送进加工车间,制作成各式各样的芒果加工品,芒果干就是其中之一。

9月8日,记者来到位于仁和区布德镇的攀枝花创客农业有限公司,深入了解这一个个芒果是如何经过七、八道工序被制成芒果干的。削皮间、发酵间、烘烤间、包装间……带上头套,穿上洁净服后,在企业负责人的引导下记者通过参观通道,看到了在标准化加工生产车间里芒果果干的制作流程。

作为一家以芒果为原材料的加工生产企业,创客农业每年都需要从果农手中采购3000至4000吨的新鲜芒果,以满足生产需求。鲜果采购回来后,先要经过机器和人工选果,去除掉软果和不足7两的果子,再进行催熟、洗果、剥皮、切片、浸泡、烘干等一系列步骤,最后才能成为口感绝佳的芒果干。

在浸泡车间,生产厂长冯飞告诉记者:“我们浸泡车间主要的作用就是将白糖和糖粉混成一定的比例加到芒果片里面,使芒果片里的水分跟糖置换。可能有的人看到我们加糖会说,我们攀枝花芒果这么甜了为什么还要加糖,其实我们加白糖最主要的目的是进行糖水置换,让果脯尽量用糖来给果片进行防腐,并不是增加它的甜度,现在市面上很多食品防腐剂用的都是山梨酸钾,这些防腐剂我们都不用的 基本都是用白糖来防腐。”

创客农业芒果干制作选用的品种主要以凯特芒果为主,凯特芒果果味重、果实少茎,且皮薄肉厚,得肉率在55%-60%,高出其他品种10%左右。公司每年都从当地果农手中收购大量芒果,而这些被收购来的果子,其实是外表不够“漂亮”,达不到鲜果销售的品相的果子,以往这些果实只能被丢弃。可如今它却摇身一变,成为了远销成都、上海、广州等各大城市的芒果干,不仅带动了产业链的发展,也为果农们增加了一笔可观的收入。

创客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还告诉我们:“像我们这些次果实际上既增加了鲜果加工品的流通,同时也让农户进一步增收,比如往年鲜果生加工没有这么发达的情况下,这些次果老百姓基本上是卖不上价钱的,可能就1-3角一斤这样的价格,但是现在有我们生加工之后 这些果子就能进一步使用,去年这些次鲜果的价格涨到了一块八左右一斤。”

芒果干加工产业不仅解决了当地果农二等果销售的难题,而且每到芒果成熟季节,工厂所需要的员工比平时会高出一倍。当订单需求量大时,需要大量的车间流水线工人,这些“临时工人”大多都是当地的农户,利用农闲时间过来打零工,既可实现在家门口务工,又可以多渠道增收致富。

(作者单位:仁和区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