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文化

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 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时间:2020-08-26 作者:赵多毅 来源:甘肃农垦条山农场 点击次数:9709

“本来杯”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由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受到广泛关注。各垦区、农垦企业及农垦产品消费者积极撰文投稿,用文章展现农垦的品牌文化、品牌形象。本栏目自6月22日起对有代表性的品牌故事进行推送,以故事充分展示农垦品牌的特色、内涵和价值。


甘肃农垦条山农场以农林为主业,现占地面积7.26万亩,其中耕地4.6万亩,实际经营面积3.5万亩,其中:经济林1万亩、规模条田2.5万亩,主要产品有优质果品(梨、苹果、杏)、加工型马铃薯、制种玉米、蜂产品、果脯、粮油产品等。

条山农场围绕发展现代农业的总体目标,积极推进标准化生产,全面提高农产品品质,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2004年以来,农场先后被认定为国家A级绿色食品果品生产基地、国家级绿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单位、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农场、全国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农场、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全国农垦农机标准化示范农场、甘肃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甘肃省首批现代农业示范区。

一、高度重视产品认证工作,树立品牌形象

条山农场从1993年开始实施绿色食品的生产与认证的基础性工作,先后有啤酒大麦、啤酒花、大接杏、早酥梨、黄金梨、黄冠梨、红富士苹果、马铃薯、洋葱、枸杞、杏酱、番茄酱等12个产品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林果基地被认定为国家A级绿色食品果品生产基地,被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批准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早酥梨种植示范区。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已成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绿色食品有“条山牌”早酥梨、黄冠梨、大接杏、红富士苹果、加工型马铃薯5个产品;早酥梨、黄冠梨通过有机食品认证;马铃薯、果品通过了出口产品基地备案认证,果品包装获得出口注册登记;条山梨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条山牌荣获“2015中国十大梨品牌”和“2015中国果品百强品牌”称号;早酥梨蝉联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荣获2017甘肃农业博览会金奖;黄冠梨、早酥梨荣获2017年甘肃名牌产品称号;“条山”牌早酥梨入选“甘味”农产品企业商标品牌名录。建成了高标准的绿色食品果品基地1万亩(有机果品1061.1亩)、马铃薯基地场内场外各1万亩,辐射带动周边市县发展林果业30万亩。

二、坚持标准化生产,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一是改革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的传统生产模式,按生产项目组建了专业公司和项目管理团队组织生产,全面实现统一经营(土地、产品、农资由农场统一经营;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农资采购、统一产品质量检测、统一产品品牌、统一产品销售),实现标准化生产。二是积极倡导生产环境污染源头预防理念,生产基地建立了14001环境管理体系、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GAP(良好农业操作规范),确保生产环境符合国家有关标准。三是产品生产严格执行《绿色食品产地环境质量标准》《绿色食品生产技术标准》《绿色食品产品标准》《绿色食品包装标签标准》《绿色食品贮藏、运输标准》;制定了《白银市绿色食品早酥梨生产技术规程》《白银市绿色食品黄冠梨生产技术规程》《白银市绿色食品红富士苹果生产技术规程》《白银市绿色食品大接杏生产技术规程》四项技术标准,作为甘肃省地方标准发布实施。四是率先在梨种植过程中实行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认证,真正实现了“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实现了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控制。五是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机械深松、化肥减量增效技术、生物绿肥、绿色防控、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绿色生产模式,提高产品品质。六是建成条山农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通过内部检测和外部检测相结合的方式,确保生产基地范围内的土壤、水、农资投入品的安全使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场部主干道泰玉路被甘肃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命名为“甘肃省食品安全示范街”。

三、规范管理,培育壮大品牌

一是制定了《农产品质量管理办法》《产品包装管理办法》和《商标管理办法》等制度,统一品牌标识,规范管理。二是高度重视商标注册和培育工作,从1983年注册第一件用于白酒上的“条山”牌商标起,农场至今已经拥有注册商标47件,先后有5件商标获评甘肃省著名商标,其中“条山”主商标获评中国驰名商标,是白银地区拥有注册商标和甘肃省著名商标最多的企业。三是对“条山”主商标进行系统的策划,不断充实和完善“条山”优质农产品品牌内涵,突出特色,提升品牌形象;通过注册防御商标,加大侵权保护力度,维护企业权益。

四、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提升品牌知名度

一是通过电视、网络、户外广告、报刊杂志、宣传片、产品博览会等多种形式,对“条山”主品牌及品牌内涵进行广泛的宣传,不断提升“条山”优质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1993年至今,“条山”牌产品荣获国际、国内奖项50余项。二是加强现代农业产业文化和产品的宣传,将安全绿色的农产品和现代农业发展模式进一步推广,利用休闲观光农业手段,让客户切身体验现代农业产业文化,让消费者感受到现代农业生态、安全生产模式为他们带来的健康生活保障,提升产品市场影响力。(赵多毅,甘肃农垦条山农场)


(中国农垦品牌故事征文活动自2020年5月开始启动,目前已收到多方投稿,即日起刊发。活动截至2020年9月15日,欢迎投稿,详见http://www.farmchina.org.cn/ShowArticles.php?url=BjoMaVs7UGUAMFIxBzQHZQRq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