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与改革 > 农垦情况

安徽龙亢农场农业经营管理体系交流材料

时间:2020-11-10 作者:安徽龙亢农场 于文利 来源: 点击次数:12208

龙亢农场地处蚌埠市怀远县西部,隶属安徽省农垦集团公司,195910月建场,因紧靠有2000多年历史的怀远县古龙亢镇得名。农场占地36平方公里,场区经济有现代农业、农业产业化企业、房地产业、参股金融产业等四大业态。

龙亢农场拥有9块国家级牌子和10块省级牌子,主要有: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全国第三批发展改革试点镇、蚌埠龙亢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区、财政部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单位、农业部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大田生产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区、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全国农垦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农垦种业联盟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安徽现代农业与新农村建设研究中心、安徽省现代农业示范区、安徽省农业科学院皖北科技创新中心、安徽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软质小麦研发中心、安徽省第九批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安徽省生态镇、安徽省文明单位。

全场耕地主要生产小麦和水稻,现已全部实现吨粮田,其中万余亩高标准农田实现吨半粮田,全场小麦平均单产560公斤、水稻平均单产730公斤。近几年龙亢农场与五粮液集团、古井集团、米老头集团实施战略合作共建,建设农垦特色品牌粮食。龙亢农场城镇已经发展成为当地90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农副产品、农业生产资料集散地和经济、文化、信息中心。

农场两田制土地承包租赁经营的2000-2020年的具体方案。2000年根据上级公司制定的全员有地,退自耕养原则,除在编教师、中级职称以上的医务人员以及本科以上学历或高级以上职称的工作人员外,全场所有职工均以土地为基本就业岗位和生活保障,不存在失业和分配工作问题。按照保证生活田,扩大承包田,压缩中间田的原则,稳步推行少数人种多数田,多数人种少数田。提倡和鼓励种田能手承包较大面积的承包田,提高规模生产效益。让多数职工耕种小面积的生活田,发展劳动与技术密集型的精细农业,提高劳动生产力和土地产出率。职工子女及其配偶户口在场并在场定居但未批工的可申请承包耕地。女满45周岁、男满55周岁但未达退休年龄的职工原则上承包生活田

承包田以不打破现有基础设施,不改变现有条块结构为前提。生活田由农场统一规划,分区划片。承包人应按所在分场的民主讨论、集体决策意进行作物品种布局,落实统一组织的重大农业措施。无论是耕种承包田还是生活田均须与农场订立土地承包合同,按规定上交指标。土地承包期为20年,合同期内承包方如因退休、调动、参军等特殊情况需要减少或中止承包时,应提前一个作物周期提出书面申请,由农场据情处理。如因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政策调整或本场规划建设需要,农场可提前变更或终止合同,并给承包人以适当的安排,造成经济损失的给予适当的经济补偿。承包人转包土地必须事先经农场批准并严格按规定办理转包手续。对私自转包土地者农场将予以行政、经济处罚,因私自转包造成损失者将依法追究经济责任,并与之解除劳动关系。

承包人自筹生产、生活费用,自主采购农业生产资料,自主组织农机、植保、田管作业。确因经济困难无法自筹两费的,可向农场申请抵押借款或抵押担保贷款。

皖垦种业公司龙亢农场农科所按市场规则建立种子产业化经营体系,与家庭农场搞好分工合作,形成良种引进、繁育、推广、加工、销售一条龙,统一品牌销售,实现产品增值。我们龙亢小麦种植都是由皖垦种业公司统一供种,统一布局,统一收购,秋季承包人在不欠交指标、未借支公款情况下秋季可以自主销售产品,承包人每年每亩向场交纳5元农水费,并暂按每亩20元标准向所在分场交纳共同生产费,

农机主管部门制订农机作业标准、考核办法和收费指导价格。农机作业收费指导价格由农机管理部门牵头,组织农机户、种田户共同研究制定,实际价格上下浮动幅度不得超过10%。农场向承包人提供农资、农技、农业气象和农产品销售等方面的信息服务以及晒场、仓储、电力等配套服务,帮助承包人搞好在地作物和场上产品的安全保卫工作。

农场统一组织大型水利工程建设以及排涝。抗旱、 飞防、土壤改良等重大农业措施,并按民主集中原则统一作物品种布局。

龙亢农场现行实行的是两田制经营方式,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基本情况表《农用地承包租赁经营数据》的填报数据是以农业十个分场监测员按照农业职工与农场签订的农业承包合同统计上报的监测统计表汇总填报的,龙亢农场农用地经营面积28370亩,其中基本田也叫身份田4500亩,农业在职职工人均分配5亩土地,免收指标,用于职工交纳社保费等,经营田19330亩,人均22亩,租赁期限20年,20年内上交指标数量不变(小麦250/亩,水稻100/亩),价格以当年市场价为准。市场田或规模田4540亩,我们统称招标租赁田,是每年职工退休时农场收回的土地在当年秋种前按照规范的招标方式面向农场职工统一招标,租赁价一般在800/亩,租赁期一年。从周边农村流转土地面积5000亩,社会化服务组织24个(农机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20万亩,农业社会化服务所获得的经营收入400万元。

2020年龙亢农场两田制租赁期已满,为了响应国家小地变大地,大地变圹地的政策,按照农垦集团公司要求,农场进行了农业体制改革,土地从职工手中收回统一经营,农场替职工全额缴纳社保费直至职工退休,职工也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可以去多种经营,收入也更有保障,农场整合土地资源,整合农业机械,整合农场在农单位的结构,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方式。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