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民国中央实验茶场的当代价值

时间:2020-12-16 作者:徐嘉民 来源:贵州茶文化生态博物馆 点击次数:7559

【编者按】:“纪念中国现代茶业从湄潭开端81周年学术研讨会”学术演讲论文系列之四——浅谈民国中央实验茶场的当代价值。

前言

真正深入系统了解民国中央实验茶场这段波澜壮阔岁月的,是周开迅老师2012年主编的《茶的途程》一书。开迅老师站在历史观的大视野,用真实和激情相交融的优美文字,整体和个体相结合描述了1939年代表国民政府经济部中央农业实验所和中国茶叶总公司的40余位国内知名茶叶、昆虫、农业、森林等专家来湄潭筹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级茶叶科研生产机构——中央实验茶场,将这段历史生动地清晰地呈现在读者面前,客观、全面地再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使湄潭在10年时光里一度成为中国现代茶叶的科研和种植推广中心之一,奠定了湄潭在中国现代茶业和贵州当代茶业的历史性地位和基础性地位。

湄潭因其一代茶叶大师张天福、刘淦芝、李联标等开创茶叶事业的地方,陈宗懋、刘仲华等国内著名茶学专家都是带着“朝圣”的神圣感来湄潭参观,可以说,中央实验茶场是当代中国茶界的一个圣地。

时间尽管过去了七、八十年,但老一辈茶人们留下的足迹,深深地印在了我国现代茶产业发展的史册里,为今天我国茶产业的现代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抗战时期到新中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前,贵州在茶叶的科研、生产、种植等诸多方面,都占领了全国的制高点。贵州在推动和奠定我国现当代的茶产业、茶文化发展功不可没,遗憾的是被我们茶界的同仁遗忘了。

 

民国中央实验茶场的当代价值

我们已然看到贵州茶产业这些年持续蓬勃发展的成就,有目共睹,特别是在茶园面积、茶叶产量等跃居全国第一。这是得益于民国中央实验茶场留下来的发展底气和坚持与守望的发展精神分不开。纵观今天的中国茶产区,还没有哪个地区像贵州集生态、质量安全、茶树起源、现代茶工业为一身的绝对优势。民国中央实验茶场对新时期贵州茶产业的发展具有鲜活的、生动的、宝贵的当代精神价值,这是历史的延续,更是时代的创新。

一是形成新时代茶文化融贯创新的文化取向。

回顾我国茶文化历史,茶叶无论是发乎神农氏,闻于鲁周公,亦还是陆羽的《茶经》,以及各类文献有关贡茶的记载,我认为他只是记录了我国各地茶文化的小农意识,正因为这种意识,使得中国茶产业长期徘徊处于小农生产,直到今天,所谓手工茶、大师茶的这种意识还普遍存在,导致我国茶产业的工业化停滞不前,茶叶企业很难做优做强,更难做成工业化产品。民国中央实验茶场的精神实则是改变中国茶产业发展的一场思想革命、技术革命,是革新和引导中国茶产业走向标准化、机械化、清洁化、产业化的开端。老一辈科学家们不仅开发了产品,研发了品种,更是发明了制茶机械,真正的开启了中国茶产业发展的现代化之路,我们主张对他们的精神要珍惜、继承和超越,不断的吸收、选择、借鉴、融合,形成一种新时代茶文化有机交融贯通创新的文化取向。

二是推进贵州现代化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新的时代面前,我们正在面临新的挑战。贵州茶文化仍需要新的茶文化境界,新的茶文化精神。民国中央实验茶场传承下来的茶文化精神对于新时代贵州茶文化发展的价值意义重大。个人认为,“民国中央实验茶场”已经形成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契而不舍,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茶人精神。所以感人至深,是因为其扎根于伟大的科学精神。他们的思想、精神是推动当代中国茶业发展的原动力,是我国茶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继承和发扬。

特别生于斯,长于斯的贵州茶人,更应该要学习践行这种精神,我们要在全省开展张天福、刘淦芝、李联标等茶学大家在湄潭工作的宣讲活动,要把他们扎根贵州,为中国茶产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宣讲出来,不仅是张扬了他们的精神,更是宣传了贵州,提升贵州茶文化的厚度和深度。

三是丰富贵州茶文化的精神气质。

民国中央实验茶场留下来的茶文化精神气质是新时代贵州茶产业茶文化的图腾,正如著名作家王旭烽说:“贵州茶何以贵?一是贵在品质,二是贵在它的精神气质。”恩格斯说,“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一个没有历史记忆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我们铭记历史,是要从历史中塑造民族精神、民族魂,认识和把握茶产业发展规律,激励全省广大茶界人士继续前进的信心和勇气,为茶产业在我省脱贫攻坚战役中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这种精神气质,有力地促进了贵州茶产业后来居上,奋力图强,我们要不断的发扬这种精神气质,促进贵州茶产业茶文化持续健康发展。

四是推动贵州茶产业实现新跨越。

经过十年的奋进图强,贵州茶园面积已从100万亩达到近700万亩,位居全国之首;产量、产值增幅均名列全国前茅。可以这样肯定,贵州茶文化是中国茶历史的讲述者和承载者,贵州茶产业是新时代新跨越的践行者。从产业前景看,贵州茶正开启又一个新的时代。民国中央实验茶场的精神在推动中华茶文化的全面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所塑造出的贵州茶文化品质与气质,将是独树一帜的,是贵州的,更是全世界的!

 

贵州丰富的茶产业资源、开放包容的发展胸怀、民国中央实验茶场传承下来的伟大精神,必将为贵州茶产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助力贵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作者系贵州日报黔茶专刊主编、贵州省茶文化研究会、贵州省绿茶品牌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本文摘自贵州茶文化生态博物馆、编辑:陈禄晓)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