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立业 宝岛生根

时间:2021-03-09 作者:何康(农业部原部长) 来源:《辉煌七十年》 点击次数:6759

我国的天然橡胶事业是在周总理亲自指导和关怀下,于20世纪50年代初发展起来的。当时,我先后担任林业部特种林业司和农业部热带作物司司长,负责种植橡胶工作,以后又到农垦部直属的华南热带作物研究院和学院(简称两院)任院长,多次有机会亲身聆听过周总理的教诲。他那热诚而又细致周到的工作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0年代初,我国所以大力发展橡胶事业,是应苏联的要求,由他们派专家,提供物资,帮助建设。但1953年斯大林去世后,苏方突然提出停止合作,并撤回专家。理由是他们可以从国际市场上买到天然橡胶,而且合成橡胶也试验成功投入生产。当时我正陪同苏方顾问到湛江视察,他们突然中止视察回国了,我感到很奇怪。后来,我们向总理汇报时,总理说:已签订了停止合作的协定。还说:本来就不是平等的协定,今后我们自己要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橡胶来。总理还做了许多具体指示,提出了我国发展橡胶事业的工作方针,即压缩面积,提高产量,提高质量,扎实前进。由于暂时采取了收缩橡胶种植面积的措施,农业部热带作物司也作了调整,我自己要求调到华南热作两院去工作。

由于周总理已认识我,1960年2月9日他到海南岛视察时,从海口打电话找我,要我马上赶到海口去,说有事要同我研究。总理见到我很客气,说你是橡胶专家,要同你研究一下我国橡胶事业的发展问题。视察中,总理要我和他同坐一辆车,一路上总理同我谈论了许多关于橡胶的生产及发展问题。根据安排先到海南西部儋县西联农场看橡胶生产,在车上总理指着路边的胶树说:咱们的橡胶树为什么那么矮,不像我在印度尼西亚看到的橡胶树都长得很高。我回答说:我们的地理位置偏北,气候条件不一样,特别是海南北部,冬季气候较冷,还有台风的影响,抑制了胶树的生长。

在西联农场,总理直接到了一处新中国成立前归国华侨种的老胶园,叫“天任胶园”。总理特意找归国华侨胶工谈话,了解橡胶的生产问题。有位胶工是从印度尼西亚回来的难侨,总理对他说:你们回来对祖国的建设很有好处,可以大力发展祖国的橡胶事业。这位胶工是个神刀手,带着两把割胶刀(推刀和拉刀),给总理做了精彩的割胶表演。总理看得很仔细,看后很高兴,鼓励他要带好徒弟,不要割伤了胶树。总理还指示我们:要多用归侨老胶工,培养新胶工,做到高产,不伤树。他还说:要珍惜种子,培育好的品种。我向总理汇报说:我们正在搞杂交育种和引进培育优质高产芽接树,可以将胶树的单株干胶产量从1公斤提高到3公斤以上。

总理视察完西联农场,又到两院视察。两院是1958年按照王震同志的指示从广州搬到海南岛儋县的,当时科研教学大楼还没有盖好,只盖了一些平房和临时用的茅草房,工作和生活条件都很艰苦。我们安排总理在一所平房宿舍休息,桌上摆满了自己种的香蕉、菠萝等水果和以甘薯、木薯为原料制成的各式糕饼,是侨工们精心制作的,总理品尝后,很高兴,连夸手艺好。

总理还看了两院的科研成果展览室,并与专家、教授和师生进行了座谈。座谈中,总理很有兴趣地从甘薯、木薯谈到了主粮和杂粮的发展问题,强调了杂粮的重要性。他说:过去有钱人才吃大米,就把大米说成是主粮,老百姓主要吃的甘薯叫杂粮。其实,杂粮很有营养,能吃饱就是主粮,不要轻视它。他看到转业到农场的退伍军人职工都在种木薯,又知道华侨会做木薯糕饼,很高兴。指示我们要多研究木薯等食物资源,要充分利用海南岛自然资源非常丰富的有利条件,进行合理开发。粗粮细做,让大家吃得饱吃得好。座谈中,他还对大家说:要重视知识,重视知识分子,这对社会主义建设非常重要,不要唯成分论,要看实际表现。

总理视察两院时,特意提出要到我家看看。我把总理请到我家,当时正值春节期间,家家都贴春联,我自己写了一副“儋州落户,宝岛生根”的春联贴在门上。

因为两院是从广州搬下来的,儋县是个小县城,因此两院的领导班子提出要在宝岛安家生根的口号。随后我请总理题词。总理就改了我的对联两个字,写下了“儋州立业,宝岛生根”。总理的立业生根亲笔题词,对从广州来的专家、教授、学生鼓励很大。当时我们把总理的题词写成大标语挂在研究大楼上,在两院进行生根立业教育,使两院的广大师生深受鼓舞。

那天总理是下午来的,视察完胶园和两院,就回到海口市。总理在海南岛还视察了南林农场和兴隆华侨农场。他在视察中,既重视与专家、教授接触,也很热情地与胶工,特别是归国华侨谈话,给大家留下了珍贵的回忆。

1962年暂时困难时期,总理在西花厅召集讨论橡胶发展的会议,我也参加了,开始我坐的地方离总理远一些,总理特意叫我到前面去坐,他说你是专家应该坐到前面来。那年在你那里吃杂粮,现在要研究发展粮食生产问题。开完会,总理请我们吃饭,也是吃杂粮,当时生活还困难。因为华南橡胶垦区粮食不能自给,也缺乏种粮经验,会后总理专门安排我们到东北国营农场去考察粮食生产,对我们海南发展粮食生产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