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深圳引进优质白肉枇杷新品种"香妃"

时间:2020-04-07 作者: 来源:中国食品报融媒体 点击次数:12283

4月3日,特晚熟优质大果白肉杂交枇杷"香妃"审定现场鉴评会在深圳市坪山区龙田街道深圳市农促中心试验示范场枇杷品种园举行。此活动由项目合作单位深圳市农业科技促进中心(以下简称市农促中心)承办。

白肉枇杷是我国特有的枇杷基因资源,极其宝贵,在国际市场极具竞争优势,是枇杷中的极品,具有"无冕之王"之美誉,其肉质细嫩、清甜、风味浓郁独特,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但目前枇杷生产上仍缺乏优质、大果、特别晚熟的白肉枇杷新品种。利用挖掘出的优异亲本,采用人工有性杂交方式,开展以特晚熟优质大果白肉为性状目标的枇杷新品种选育,创制综合性状更为优良的品种,对进一步优化我国枇杷品种结构、提升枇杷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枇杷新品种国家区域试验示范园

本次审定鉴评的"香妃",是经人工有性杂交选育成功的特晚熟优质大果白肉枇杷新品种,经三代遗传稳定性测定表现稳定后,于2011年定名为"香妃"。该品种表现为:特晚熟,深圳地区4月上中旬成熟;大果,单果重61.3g,大者76.4g,最大99.9g;优质,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3.3% - 15.5%,肉质细嫩、化渣、易剥皮、汁液多、鲜味好、清甜爽口回甘、风味佳;高可食率,可食率70.9% - 75.0%;耐热性好,果实成熟期间,可耐30℃以上的高温,果实仍然正常,不落果,不皱果,不日灼(日烧);果肉抗褐变能力强,剥皮(或者切开)2 小时后果肉仍可保持原有色泽,基本不变褐;果实成熟期间,在长出新梢的同时果实仍然正常,不脱落、不皱果,可以保证次年产量。近5年的区域试验和生产试验效果表明,"香妃"枇杷在深圳表现特晚熟、优质、大果、白肉,综合品质优,综合效益分析,种植"香妃"枇杷每亩产值是当前主栽品种"早钟6号"的5倍以上。经过福建、广东和重庆等多点试验,"香妃"枇杷丰产稳产,抗逆性强,具备了全国热带作物品种审定条件。

深圳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双区驱动下,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全面建设新格局。为了加强农作物优质特色品种资源引进筛选、保存评价与选育推广工作,从源头上提升深圳市食用农产品安全保障,市农促中心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与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开展合作,依托国家果树种质福州枇杷圃,在中心试验示范场建立了枇杷新品种国家区域试验示范园,系统开展枇杷新品种引进选育、试验示范和育苗推广等工作,先后引进筛选出"早钟6号"、"香妃"、"三月白"、"白雪早"、"白早钟3号"、"白早钟8号"、"早白香"、"新白7号"和"冠红1号"等9个优良品种。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