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品牌 > 品牌动态

海垦红明推进荔枝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建设
——“三味”荔枝好滋味

时间:2020-05-21 作者:邓钰 王小龙 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次数:9449

■ 海南日报记者 邓钰 通讯员 王小龙

5月15日,在海垦红明农场公司的荔枝园,工人忙着采摘荔枝。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5月,荔枝丰收的时节,在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的海南农垦红明荔枝产业集团(以下简称红明荔枝集团),忙碌是每个人生活的常态。

“我们的妃子笑荔枝品质特别好,皮薄核小肉甜,供不应求,大伙每天都忙着采摘。”5月18日,红明荔枝集团的妃子笑荔枝标准化种植基地里,工人孙宏德背着竹筐,忙碌地采摘荔枝。基地旁的道路,车来车往,前来收购的果商络绎不绝。

近年来,红明荔枝集团带动了公司周边的海口三门坡、红旗、甲子、大坡和文昌东路等乡镇的荔枝种植,集团周边地区种植妃子笑荔枝达10万亩,是全省最大的荔枝产业聚集区。

荔枝产业红火的背后,是红明荔枝集团勇于迈开转型步伐,大胆调整产业结构,盘活土地,发展标准化、规模化、智慧化的荔枝种植产业,在品质、供销、配送、营销等农业生产的各环节精益求精,使海垦荔枝焕发出前所未有的产业活力,使荔枝真正成为企业增效、农户增收的“黄金果”。

智慧农业 荔枝种出“科技味”

“果肉很甜,汁水充足,却不觉得腻味。”走在红明荔枝集团的荔枝标准化种植基地中,专程从海口市区前来采摘荔枝的游客王晶,随意摘下一颗荔枝,剥开外皮,白嫩晶莹的果肉充满诱惑,一口下去便是满口香甜滋味。

“红明荔枝之所以好吃,一方面是品种优质,另一方面重在生产技术规范化。”红明荔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波介绍,为了推进荔枝标准化种植,集团邀请农业专家共同编写、制订荔枝种植的生产管理指导意见,让果农在生产中有规可循,并在生产季节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提升果农种植管理技术,实现荔枝标准化、规范化生产。

为了进一步适应市场需求,打造高端荔枝产业,近年来,红明荔枝集团还为荔枝注入“科技基因”,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打造智慧农业,建立了农业物联网、农业大数据信息管理系统。

位于该集团旗下荔海共享农庄的荔枝核心示范基地,引进了虫情监测系统设备、土壤湿度传感器、风力发电机、摄像头、天线等设施,让荔枝种出“科技味”。

“在手机App上按下指令,果园内的浇水喷头就会自动灌溉,还能查看荔枝园的气温、湿度各项指标。”孙宏德说,对于种了多年荔枝的他而言,利用手机和电脑就能查看荔枝的生长情况,不仅新奇还省时省力。而荔枝大数据的集成,则能让工人能第一时间根据荔枝的生长数据情况及时调整生产作业,实现荔枝生长、防治病虫害等全程科技监控与指导。

下一步,红明荔枝集团还准备引入区块链技术,尝试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系统,以对栽培、种植、生长、采摘、销售等过程全溯源,实现荔枝从田头到舌尖的全程质量控制,提升产品附加值。

冷链物流 佳果北上抢“鲜味”

“有了专业冰水槽,我们预冷打包的效率高多了。”5月18日,在海南红明农产品(荔枝)交易中心(以下简称红明交易中心),来自辽宁沈阳的收购商于大海指挥工人将刚采摘分拣好的荔枝,一筐筐投入专业冰水槽中。他介绍,槽中是5℃恒温冰水,荔枝在其中浸泡20分钟左右,便可预冷降至5℃,方便进行打包装箱,由冷链车运往沈阳的农贸市场销售。

“过去,没有专业的冰水槽,我们只能购买冰块投入水中浸泡荔枝以让其预冷,这样的做法不仅效率低,预冷质量还不高,极其影响荔枝保鲜运输。”于大海说。

为解决荔枝长途运输问题,红明荔枝集团通过配备完善冷链设施和引进包装生产线,提供荔枝储存、预冷、分拣、包装、运输等一系列服务,进一步延长荔枝保鲜期。目前,红明交易中心荔枝日分拣量可达30万斤,11个交易档口可对荔枝进行预冷处理、打包装箱,助力荔枝“抢鲜”上市。

红明荔枝集团还加快推进该交易中心建设,抓紧与销售客商、大型商超、物流等企业洽谈合作,并优中选优,从中选择具有发展优势的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采取优惠政策吸引电商入住交易中心。

此外,红明荔枝集团不断助推“互联网+农业”产业发展,成立海南农垦红俊供应链管理公司,对接淘宝网、京东、微信、抖音等互联网平台推介农产品,拓宽了特色果蔬销售渠道。

品牌建设 触网体验“时尚味”

“海垦红明红荔枝一元‘秒杀’,3、2、1,上链接!”5月15日下午,在荔海共享农庄,海南省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之“八方助农 抖音嗨购 扶贫山货上头条”活动海南农垦专场火热开启,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业侨作为海垦好味推荐官进行直播。开播10分钟,直播间里的“吃货”们下单量便突破2800单。

“以这样的方式卖产品,时尚又有趣!”红明荔枝集团员工陈会华兴致勃勃地用手机观看了直播,当第二天从新闻中得知这场直播卖出了超百万元的海垦农副产品时,惊讶之余不住点赞。

“触网直播,能让‘红明红’品牌更有时尚味,更加贴近年轻消费群体。”王波认为,直播不仅能进一步影响产品的销售方式,还能改变品牌建设思路,下一步该集团将借力互联网积极探索品牌建设。

目前,红明荔枝集团还依托荔枝景观,设计了荔枝主题特色游览路线,串起福湖等旅游资源,通过“荔枝游”等方式,让市民游客赏荔枝花海、采荔枝果实、品荔枝美味、购荔枝优果,促进荔枝产销,打响荔枝品牌,推动产业发展。同时,该集团配套建设荔枝休闲观光园、共享农庄,打造旅游度假和荔枝产业为一体的休闲观光目的地。

在红明荔枝产业集团,一张“农业+”产业蓝图已经摆在眼前:以“红明红荔枝”农业品牌为轴心,将人文、生态、环境等要素资源充分整合,以品牌化战略带动农业转型升级,纵深发展,横向跨越,在农旅融合、互联网+等方面形成产业发展新格局。(海南日报海口5月18日讯)

责任编辑:经济贸易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