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垦区新闻

农业部农垦局局长邓庆海赴湖南江永县调研

时间:2018-03-01 作者:任泽旺 来源:湖南农垦 点击次数:6602

2月27日至28日,农业部农垦局局长邓庆海深入江永县铜山岭农场,就农垦改革发展等工作进行调研。湖南省农委副巡视员罗振兴、副市长贺辉陪同调研。

始建于1958年的江永县铜山岭农场是该县唯一的国有农场,现辖3个工区,总面积24840亩,总人口1058人,其中有职工610人。该农场主要产业以水果、畜牧业、林业为主。2015年,江永县实施合乡并村改革后,铜山岭农场被纳入县直单位管理。2016年,列入湖南省农垦改革专项试点单位。近年来,该农场积极培育农垦主导产业,促进职工收入增长。目前已形成了邓家庄工区为主的特色水果、珍贵树种培育、商品林种植的特色农业休闲区;以老屋场工区为主的知青文化、女书文化、瑶族文化、农垦文化等民俗体验区;以两江口工区为主的森林康养基地,以银铅锌矿为主的矿山地质公园。

同时,江永县铜山岭农场实行“两个置换”、“三个剥离”,理顺农垦管理机制。按照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和规定,采取一次性补偿的办法置换职工身份,取消原有固定职工身份,解除367名职工对农场的依附关系,使其成为自然人;跟农工签定租赁协议,置换农场国有土地的经营权。2000年,在全省农垦系统率先完成改革。并将农场办教育、森林公安、代管行政村剥离,明晰了农场办社会职能。此外,还严格落实上级政策,切实保障职工权益。2003年12月以来,统一组织408名在职和退休干部职工参加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为所有职工及家属落实解决了非农业户口,并实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123户203人特困职工享受城镇居民低保。

邓庆海一行实地考察了铜山岭农场场部及邓家庄工区特色水果产业基地,认真听取了农场负责人对当前机遇与挑战、产业结构调整、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方面的工作汇报。

邓庆海对江永县进行的农垦管理机制“两个置换”、农场办社会职能“三个剥离”等改革工作和确保农垦职工养老保险等民生政策改革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改革中存在的困难进行了梳理会办。他要求,各级农垦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改革的自觉性和紧迫性,落实主体责任,增强改革执行力,推进重点改革举措落地,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力争创建改革样板,更好推动农垦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于鹏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