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全国首支《菠萝传奇》唱响广东,展现AI赋能农业新篇章

时间:2024-04-16 作者:沈钊 许悦 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次数:4745

3月29日,全国首支AI 创作农产品品牌推广歌曲《菠萝传奇》首发仪式在广州市举行。本次首发仪式由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中共徐闻县委、徐闻县人民政府指导,徐闻县委宣传部、徐闻县农业农村局和徐闻商会联合主办,是助力徐闻菠萝开展市场营销的又一重要举措。

活动现场,徐闻县县委书记罗红霞表示,《菠萝传奇》旨在向全世界展示新闻菠萝的甜美形象和不凡过往,希望通过这首独特富有感染力的歌曲,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欣赏和喜爱徐闻的菠萝,“我们也期待《菠萝传奇》能够成为徐闻菠萝的一张金名片,助力徐闻菠萝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AI赋能农业新质生产力

《菠萝传奇》由奇季果(广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作,以中英双语向全世界展示徐闻菠萝的甜美,是文化赋能农业的生动案例,希望通过这首独特、富有感染力的歌曲,让更多消费者认识、欣赏、喜爱徐闻菠萝,助力徐闻菠萝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提升其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

“在输出关键素材和指令后,用AI生成一首歌曲需要50秒的时间。”奇季果(广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蕊表示,该公司在短时间内运用AI生成了数百个版本的歌曲,然后进一步做筛选打磨,最终在24小时内生成了《菠萝传奇》。

“过去一段时间内,徐闻菠萝的声量在全国范围内都是非常大的,这也是我们选择菠萝推出AI创作歌曲的原因。”赵蕊对记者表示,该公司一直致力于“音乐+产业+AI”的应用,这次牵手徐闻菠萝,希望为徐闻菠萝、为广东的乡村振兴出自己的一份力,也希望能够紧跟广东水果上市的步伐,为广东农业加油鼓劲。

实际上,在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AI正以其颠覆性的力量重塑各行各业,更在农业领域展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在罗红霞看来,《菠萝传奇》作为AI和农业创新的融合之作,深入挖掘并艺术化展现了徐闻菠萝独特的魅力和价值,赋予了歌曲别具一格的生命力,也为徐闻菠萝市场营销带来了全新的思路和方法。

罗红霞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守正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深化AI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实践,不断的拓展农产品营销的新路径,培育和发展AI赋能农业新质生产力,我们相信AI加农业的创新模式将会为现代农业发展带来崭新的机遇,也会为广大消费者带来更多元更优质的农产品消费体验。”

《菠萝传奇》出圈,各界人士齐点赞

“音乐+产业+AI”的创新形式,让《菠萝传奇》一发布便出圈,在社会各界引发了热烈反响。著名音乐人小豆老师在聆听过该歌曲后表示,《菠萝传奇》是AI技术跟业界非常巧妙的结合,也是一次革命性的尝试。它不仅展示了AI技术带来的艺术创作的可能性,更以音乐的形式讲述了一个非常生动的故事,以音乐形式提升了大家对广东菠萝产业的关注度与未来的现场的销售,这种创新有助于提升广东菠萝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徐闻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何启扬表示,《菠萝传奇》的发布,是农业营销工作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在宣传方面需要不断地推陈出新,AI的赋能能够更好地向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展现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12221市场体系。”

“作为‘全国首支AI创作农产品品牌推广歌曲’,《菠萝传奇》为徐闻菠萝增添了一丝韵律,也为全球农产品品牌推广树立了新的典范,堪称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全国人大代表黄秀芬表示,今年两会期间,我曾建议,要在广东推行一县一AI,推动广东成为全国农业AI先行省。在这之前,已经有很多城市作出了表率,给出了案例。

就在今年春节,肇庆四会兰花AI“兰先生”成为数智先锋,成功打响“12221”数字升级第一枪。徐闻、高州紧跟广东数字农业发展步伐,启动“菠萝君”和“高智荔”两个AI机器人开发,为全产业链的从业者提供更加全面、高效的服务。如今,我们又有了AI创作的歌曲,可以说,AI已经深度融入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宣传体系等方方面面,助力解决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难点问题,扎实推动广东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更上一层楼。

广东省人大代表黄清华表示:“在听完这首以徐闻菠萝命名并为主题创作的歌曲《菠萝传奇》后,我深受触动,内心充满了自豪与喜悦。这首歌曲不仅旋律朗朗上口,易于传唱,而且展现了浓郁的地域风格特色,通过对我们徐闻菠萝独特的自然风光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描写,充分展示了我们徐闻菠萝的海的美好风光,让人置身于徐闻那片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土地,让每一个听者都能够深刻感受到徐闻的魅力和骄人之处。”

黄清华认为,这首歌曲不仅是对徐闻菠萝的宣传推广,更是对徐闻12221市场体系的成功经验的讲述。它以歌曲为载体,用歌词讲述发展,将我们徐闻的美好风光和独特魅力传播到更远的地方,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徐闻。我相信,这首歌曲将成为宣传徐闻、推广徐闻菠萝的重要力量,让更多的人走进徐闻、感受徐闻、爱上徐闻。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