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热作新闻

云南:“东”风再起 万亩“网红柚”飘香

时间:2021-09-10 作者:陈瑾 来源:云南网-西双版纳新闻网 点击次数:6073

“目前,‘东试早’柚的价格在10元左右每公斤,今年是这片柚子地第二年挂果,亩产量预计1.2吨,进入丰产期后,亩产量可超过2吨,产值超2万元。这将大大增加我们职工的收入。”景洪市东风农场生产经营办副主任、高级农艺师王卫疆近日告诉记者。

在东风农场一分场九队的“东试早”柚示范园区里,规整碧绿的柚子树绵延数个山丘,柚子长势喜人、挂满枝头。据介绍,这片种植于2016年的示范园共268亩,由职工富民合作社的48户社员负责管理。进入丰产期后,整个示范园产值可超300万元。

“如何改变单一经济模式、努力寻求转型发展、不断优化经济结构,最终为企业增效职工增收拓宽路子,是农场很早就开始思考的问题。‘东试早’柚的研究就是基于这一目标进行的布局。经过我们选育后的‘东试早’柚,外表橙黄鲜艳,芳香浓郁,果肉致密呈水晶色;果味纯正,肉质嫩而化渣,甜酸适度,适口性好。”王卫疆向记者介绍道。

王卫疆口中的“东试早”,由东风农场试验站于1965年购进重庆柚子果实后用种子繁育,1966年用实生苗木种植。为选育出可推广种植的优良植株,该试验站多位农艺师不断科研选育,优选出早熟、稳产高产的实生变异单株。因该品种成熟早,品质优良,由东风农场试验站选育,故名“东试早”柚。

2007年,“东试早”柚获国家商标总局第31类商标认证,连续三年参加农业博览会,凭借肉厚汁多、质地细腻、酸甜适度的口感而受到消费者的关注与喜爱。随着“东试早”柚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市场销售前景越来越广阔。近年来,东风农场进一步培植“东试早”柚产业,探索多元化发展道路。截至今年5月,东风农场辖区种植“东试早”柚2万亩,全州推广种植约5万亩,年产柚子6万余吨,有近2万柚农及行业人员受益。

目前,凭借成熟的“东试早”柚种植管理技术,在景洪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东风农场积极扩大推广种植规模,以科学化、专业化种植为指导,以合作种植及“农场+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模式,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的线上销售平台和线下传统渠道,使柚子产业获得更好的经济收益。

近年来,景洪市突出地方特色,大力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工程,集中资源、资金,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优化产业布局,大力发展热带水果等产业,把新农村建设与发展乡村旅游结合起来,致力发展生态农业、旅游农业,共建美丽富饶、文明和谐新农村、新农场。通过举办东风柚(“东试早”)文化节,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不断提高“东试早”柚品牌价值影响力,推动了“东试早”柚产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热作发展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