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垦经济 > 产业经济

特别国债应特别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时间:2020-03-31 作者:徐成德 来源:发展规划处 点击次数:11700

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欧美经济受阻,国际贸易增长受到严重冲击,我国经济发展特别是产业链恢复面临新挑战。2020年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要发行特别国债。笔者认为,特别国债应重点支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农垦现代农业建设。

一、特别国债的特别性。 中央政治局会议确定要发行特别国债,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相对普通国债而言,特别国债有其特别性。普通国债主要是国家向城乡居民借钱,从民间筹集资金。而特别国债,一般不向普通居民融资,筹资渠道具有特殊性,且专款专用,只能用于特定领域,严禁随意调配。新中国历史上只发行过两次特别国债,一次是1998年,另一次是2007年。1998年财政部发行30年期2700亿元特别国债,专项用于补充商业银行资本金,对冲商业银行多年积累的呆坏账。2007年财政部发行1.55万亿特别国债,专门用于向央行购买外汇,然后注资成立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投公司),目的是支持外汇储备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改革。

二、特别国债用于特别领域。即将发行的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三次特别国债,会议未提及其发行时间、发行规模、资金来源和专项用途。笔者认为,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这次特别国债应重点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原因是:公路、铁路、机场等老基建虽然能带动就业,但供给整体过剩,依靠老基建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可能导致无效投资和沉没资产;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基建是发展方向,但新基建吸纳就业能力有限,技术创新是一个长期过程,依靠新基建应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远水难解近渴”。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解决好“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和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 ,“三农”领域历史欠账多,最大短板在农村,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民数量庞大、收入低,但消费意愿强、消费潜力大,消费的边际经济效益显著、社会效益良好,支持农民扩大消费,加大乡村振兴投入,既能促进消费回补和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又能加快补齐发展的短板弱项。特别国债重点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挑战的有效办法,可以起到挑大梁作用,真正实现“好钢用在刀刃上”和“一举多得”。

三、特别建议。一是对贫困农民给予特别支持。因新冠肺炎疫情致贫返贫农民,一次性给予较多数量的现金补助。二是对低收入农民给予特别支持。对2019年可支配收入低于一万元的农民,免费发放一定数量的一年期消费券,用于购买家电、家具、手机、服装、乳制品、图书等消费品。三是对购买农业生产资料和农业机械化作业给予特别支持。一次性给予农民基于耕地数量的适量现金补助。四是对农民购买住房给予特别支持。坚持房住不炒原则,今后三年内农民在县城和建制镇购买首套住房的,一次性给予一定数额的购房补助。五是对农村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给予特别支持。补齐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及行政村卫生室的设施设备短板,加快建设农村互联网医疗体系,培养一批农村医疗人才。六是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给予特别支持。以垃圾和污水无害化处理为重点,加快实施一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和项目。七是对农垦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给予特别支持。支持农垦企业集团和国有农场建设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提升粮食、肉类、乳制品、食用油等农产品的宏观调控能力和市场话语权,更好实现关键时刻国家抓得住、调得动、用得上。


责任编辑:发展规划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