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屯垦文化创新传播”项目工作启动

时间:2019-11-06 作者:符莉 王紫 来源: 点击次数:15687

              

  近日,受农业农村部社会事业促进司委托,中国农垦经济研究会启动了《屯垦文化创新传播》课题研究。计划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挖掘屯垦文化的理念、知识、制度,对我国悠久的屯垦文化进行创新研究并推广。

  屯垦文化是中华农耕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垦区特色农耕文化的总和,是展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农垦精神等特色农垦文化的重要缩影。屯垦对中华民族的融合与统一,中华农耕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及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农业生产力的引领等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在新时代国家大力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与扶贫、文化自信民族复兴和“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开展屯垦文化研究,有利于挖掘、保护、利用和传承中华悠久农耕文化,确保国家粮、生态、文化的持久安全。

  课题第一阶段的主要任务包括:对屯垦文化发展的历史脉络进行梳理,汇编屯垦遗址遗迹保存运营状况名录和屯垦文化研究推广社会组织名录,汇编屯垦文化学术研究情况综述评价资料,组织屯垦文化创新传播与展示活动等。

  为做好屯垦文化创新传播项目,农垦经济研究会精心制定《“屯垦文化创新传播”项目实施方案》,召开研究人员部署会,进一步明确项目实施的总体设想、基本思路、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等内容。目前,各分块内容负责人正按照实施方案的时间进度安排,紧锣密鼓联络相关垦区,多方位、多渠道、多形式的收集相关材料。下一步,研究人员将根据收集材料,进行系统的梳理和分析,并形成相应的研究报告。

责任编辑:经济研究处

本网为非营利性网站,转载的文章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来电、来函与我们联系。

主办单位: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南路96号农丰大厦 邮编:100122
京ICP备11035685号-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4728号